沈中華投書中時,央行指正

兩件衝突的金融策略
2010-02-04 中國時報 【沈中華】
 蕭副總統的財金諮詢小組於二○○九年十二月十七日表示,立基於我國高科技產業的優勢,擬推動台灣成立高科技籌資中心;而同年馬總統於十二月二十二日拍板定案,同意建立「高科技籌資中心」。但最近央行總裁彭淮南對熱錢宣戰,基本上熱錢造成匯率不安,再造成出口困境,故擬採用熱錢稅或其他措施以抑制熱錢流入,進行要求暫緩金融中心的推動。

(本報訊)央行今日發布新聞說:本(4)日某報時論廣場刊載某位先生投稿「兩件衝突的金融策略」一文,內容敍及「央行擬採用熱錢稅或其他措施以抑制熱錢流入,進行要求暫緩金融中心的推動」,查與事實不符,特澄清如下:

1、本行要求匯入外資應依申報投資有價證券之用途使用,此為維持金融紀律之措施。在發展金融服務業之過程中,金融紀律尤為重要。近年來,金融危機發生之眾多原因中,金融紀律之鬆弛為主要因素。

至於文中所提其他措施,係國際組織(聯合國、世銀、亞銀及國際貨幣基金會)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rof. Joseph Stiglitz及Prof. Paul Krugman之建議,以及其他國家所採行者,並非本行之措施。

2、本行彭總裁曾出席討論建立「高科技籌資平台」會議多次,從未要求「暫緩金融中心的推動」。

3、新加坡致力發展金融服務業,其匯率制度為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可知發展金融服務業之國家,其匯率制度不必然採完全固定或完全浮動;另香港採用聯繫匯率制度,其貨幣當局經由買賣外匯,始能維持匯率之固定,並非央行從不干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