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TBI大誌月刊創刊

(本報訊)給願意工作的街友一個工作機會!

■ 街友故事

我們可能不認識、但又常見到他們熟悉的身影,在車站、在公園、在騎樓下…。街友常常因為社會新聞登上媒體版面,最近一次只是在低溫中互相搶佔避風處、爭奪遮風避雨的紙箱…。街友有時在車站與乘客聊天,常被誤認為路人甲,他們或許受過良好教育、開過公司當老闆,現在只是一時失意,放逐在社會的角落,一段時間後,開始與社會脫節,人們遺忘他們、社會開始放棄他們。

街友的需要很簡單:自信心、工作權,舉手而非伸手!

學術上對街友的定義,是『野宿』的人,一般區分為『經濟型』跟『社會型』。2009年全台通報的遊民人數約3800人,台北縣、市佔1300人,集中於萬華區與中正區,而隱性的數字及廣義上的遊民人數則遠大於此。造成野宿的原因因人而異,但『沒有錢』、『難找工作』是他們遭遇的共同問題。目前野宿於玉泉公園的阿伯歎氣說:『昨天賣完玉蘭花,這幾天又批不到貨了,不知該怎麼辦…』。

■ 緣起

長久以來處於社會最邊緣也是大多數人所忽略的遊民,在電影艋舺和中國犀利哥爆紅後,再度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但還有除了關注,一時的捐款,能夠對這些人的生活有多少持續性的改善?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中文版將在四月一日愚人節發行創刊號,並選在艋舺作為首發地點,期盼各界能夠一同參與,以行動支持國內第一本以社會企業模式發行的雜誌。創刊號同時會在29個捷運站出口外圍正式開賣!每銷售一本NT$100的Big Issue雜誌,街頭販售者就獲得一半(NT$50)的利潤!讀者閱讀全球最新文創、娛樂雜誌的同時,又能協助街友重拾自信心、工作權。

■ THE BIG ISSUE(TBI) 簡介

TBI是英國領先的社會企業,由知名的Anita Roddick女爵與其夫婿和John Bird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經達18年,持續提供無家可歸者和弱勢的人們有機會工作及賺取穩定的收入。該組織是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以有限公司模式,負責生產和配送雜誌到TBI的街頭販售者,另一個則以非營利組織的形態存在,以幫助這些販售者們解決造成他們無家可歸的問題,並協助他們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權。

TBI公司每週出版一本時事、娛樂相關的雜誌,其中,TBI的販售者是用每本85便士的價錢購買,並以 1.7 英鎊價格來販售,從而賺取每份85便士的利潤。該社會企業模式目前已經幫助超過10,000個無家可歸和弱勢的族群們。

TBI的存在,提供給無家可歸者和弱勢的族群們有機會透過銷售雜誌給一般公眾來獲取穩定的收入。我們相信的是,在於提供“把手舉起來,而不是把手伸出來“和使個人能夠重新取回生活的主控權。為了成為TBI的街頭販售者,申請者必須接受販售訓練課程及同意遵守行為守則。一旦他們完成程序,就會被分配到固定的販售點,同時給與10本免費的TBI雜誌。一旦他們賣出這些雜誌,他們就可以持續批購雜誌來販售,從而獲得每本NT$50的利潤。TBI並不聘雇街頭販售者,也不補償他們沒有賣掉的雜誌,因此每個人必須小心管理自己的銷售和財務。這些技能,伴隨著經由銷售雜誌所建立的自信和自尊,對於幫助這些無家可歸者重新融入社會是至關重要的。
目前The Big Issue已分別在英國、日本、澳洲、南非等國家發行。在英國,TBI雜誌每週發行14萬7千本,並有超過67萬以上的讀者。

■ The Big Issue Taiwan的誕生過程

2009年11月上旬,前樂多(樂多新文創、樂多日誌)執行長李取中及兩位好友前往英國與Big Issue創辦人 John Bird、發行人 Lisa 碰面,洽談品牌及內容授權事宜以及說明未來在台灣的運作規劃,同時也藉由此參訪機會,進一步認識 The Big Issue Vendor 的募集、訓練事務,了解雜誌之編輯事務、發行業務等運作模式,同時,由知名設計師為中文版試作的封面也獲得倫敦The Big Issue方面的讚賞,在讓創辦人 John Bird 充分了解台灣的先期準備工作及發行信心後,順利取得中文版授權,成為全球第九個The Big Issue雜誌的發行地。

■ The Big Issue Taiwan號召「愚人世代」發起”一日遊民體驗”志工計畫!

我們在四月一日愚人節發刊,因為我們認定這是一個屬於「愚人世代」的運動!這個世代或許在大前研一眼中有些屬於低IQ世代,但我們認為卻是對視覺溝通與人生觀點保有更單純而開放的態度,願意為生命中有意義的事物不計較代價地積極實踐追求,也是Steve Jobs 所曾提到”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精神!

The Big Issue 在台灣能夠順利發刊是透過許多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的人們的參與協助,其中包括編輯、設計、採訪、發行、印務、物流、街友招募、志工管理、公關、行銷、活動企劃等等,包括知名畫家幾米為此次創刊義務手繪主題海報插畫、國內頂尖設計師王志弘操刀創刊設計、聶永真參與封面試刊設計等,全都是有著”愚人”性格的工作人員及夥伴的熱心投入,這些人一方面有著社會企業的理想性格,另一方面也有著豐富的專業及市場經驗,卻都甘願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投入The Big Issue在台灣的發行,只因為大家都有一個共同信念:
希望透過 The Big Issue 建立城市與社會弱勢的互動橋樑,

並鼓勵大家支持社會企業與投入社會企業的創建!

The Big Issue 將促進大眾關注這個城市共同生活的人群,報導的內容希望可以引起Y世代 (愚人世代) 的共鳴!更在此號召”一日遊民體驗志工”於四月一日起,在台北縣市29個捷運點協助遊民販售與說明。如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至官網http://www.bigissue.tw/報名,即日起至三月二十八日截止。

最後感謝以下單位的共同協助與支持:八方美學商旅、中華電信、中國信託、中子創新、友善的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台灣文創、貝立德、Adobe奧多比公司、IAVE Taiwan、MOT忠泰生活開發、董氏基金會、頤德國際、聯合勸募、Satana聯野國際(按照首字筆畫排序),有了你們的參與,讓我們有繼續向前的力量!

英國TBI官網:http://www.bigissue.com/

TBI中文官網http://www.bigissue.tw/

中文Facebook http://zh-tw.facebook.com/bigissue.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