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縣政府戒嚴?自我感覺良好!不容異聲?

(本報訊)臺北縣政府自97學年度開始推動活化課程實驗方案,並於99年4月12日發文各公立國小,自99學年度於所屬國小開始推動活化課程實驗方案,自臺北縣開始推動活化課程實驗方案,不斷透過學校系統發放「北縣教育月報」給每一個學生家長,宣傳臺北縣語文推動成果,包含活化課程實驗方案的實施成果,所花的經費均是北縣縣民的的納稅錢。

自推動活化課程以來,臺北縣教育局不斷宣稱此方案獲得家長八成的支持及學生九成的滿意度,然記憶猶新的是兩年前3月間北縣政府由研考會在網路上進行民調,問題是:「北縣府為提升國小學生英語能力,將推動全縣小學生每周多上半天課,將從97年9月起逐步推動,請問您贊成嗎?」網路民調時間從4日到10日,未料7日傍晚就遭臨時撤下,改換成機車報廢摸大獎的網路民調,而該份民調撤掉前的調查結果顯示不贊成和非常不贊成的比率高達七成(本會保留了當日之網頁數據)。臺北縣政府似有視民調數據是否符合其期待來決定是否公布結果之情事。

今年臺北縣教育局4月間以一紙公文強迫208所國小(含國中小)在99學年度全面試辦活化課程實驗方案,影響所及的是8795個班級、25萬8319個臺北縣國小學童身心發展均衡的機會。此實驗方案截至目前為止,教育局仍無法說明清楚的是,是否符合實驗教育的精神—尊重家長選擇權以及是否逾越九年一貫課綱對學童學習節數的規範。臺北縣教師會站在教育專業的立場,深知此方案對孩童身心戕害的嚴重程度,同時認為家長應有多元的訊息及表達意見之管道,因此針對學生是否贊成加3節課以及家長是否認為教育局應先徵得家長同意後才能實施活化課程等問題設計了問卷,最後比照教育局的問卷發放模式由班級導師經由學生轉發家長表達意見。

然教育局立即在5月6日發函各校,載明若教師組織或其他民間團體發放具有宗教性、政治性、立場性或非理性之文宣資料由學生轉發家長之行為,學校應予糾正。然此舉已製造出校園內部白色恐怖氣氛,教師本基於提供家長多元資訊想法,此函一出,教師開始擔心是否將遭受學校懲處,紛紛致電本會尋求協助。

臺北縣教師會重申,發放問卷乃基於提供家長表達意見管道,至於有部分家長提出有教師強制學生寫上名字,因而擔心教師對學生貼上標籤乙節情事,恐為誤解。國小教育階段教師往往基於培養學生責任感,習慣性要求學生先行寫上號碼或是姓名,目的只是在確認學生的作業單或是回條都能如實交回,該問卷恐因教師習慣性之指導引發家長誤解。本會並未要求學生的問卷一定必須全數收回,據本會瞭解,少數教師基於上述習慣要求學生一定要交回問卷,但若學生未交回,並未因之對學生有任何責難或是處罰。教育局不斷以少數個案來凸顯問題,恐因問卷之結果與其先前施問的問卷結果迥然不同,為免其欲強行推動的政策有所變數所致。

臺北縣教師會至為遺憾,臺北縣教育局仍於13日發出新聞稿,罔顧教育部的糾正,堅持其推動活化課程實驗方案作為是做對的事走對的路,難道教育部、所有的課程專家、法律專家、教師組織、基層教師都錯了嗎?教育局為推動活化課程,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在教育局的操弄下,這段期間已經撕裂了基層學校的校長、教師與家長的情感,教育局不相信教育部,教師相信教育部,但不相信教育局;家長相信教育局,但不相信教師,整個教育體系的行政倫理,全部被臺北縣教育局給崩解了!

臺北縣教師會在此沉痛呼籲,臺北縣教育局莫因自我感覺良好,抹煞教師組織對教育價值、兒童人權的努力,也再次呼籲重視法治、尊重兒童人權的教師及家長5月16日下午1:00一起到中正紀念堂為孩子的童年請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