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秀鴛表揚兒福英雄

(本報台北報導) 內政部(六)日下午,假中國石油公司國光會議廳舉辦「『守護兒童.擁抱希望』99年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績優單位及人員聯合表揚活動」,由內政部兒童局張局長秀鴛主持,活動中對兒童保護宣導單位、通報及社會工作人員;績優及資深的寄養家庭與安置及教養機構專業人員;評鑑績優之安置及教養機構及保母系統等單位及人員頒發獎牌及獎金,予以鼓勵。在母親節前夕,來自全國200位參與兒童及少年保護服務幕後英雄們齊聚一堂,接受內政部的表揚與感謝,整個活動現場充滿溫馨與感人的事蹟。

兒童局表示,今年的表揚活動是歷年規模最大的一次,服務類別、獎項與獲獎人數也是歷年之冠,包括4個績優兒童少年保護宣導單位、4個績優兒童少年保護通報單位、25位從事第一線兒少保護的績優社工、20位從事第一線兒少保護工作平均年資超過10年以上的資深社工,在台中曹小妹事件後,社工士氣嚴重受到打擊,兒童局希望藉由績優及資深人員的表揚,肯定社工在兒少保護工作的重要性,同時也感謝鄰里社區公寓大廈管理委員及社區發展協會的宣導與通報,讓社會安全防護網能夠深入基層,保護兒童少年的安全。

兒童局張局長表示,這次的表揚獎項裡還包括寄養家庭部分,在全國1千多個寄養家庭中遴選出39個績優及資深的寄養家庭,擴大對子女的愛,奉獻照顧被虐待或其他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的孩子。張局長表示,要擔任寄養家庭除了要有愛心之外,需要具備親職照顧能力,尤其面對身心障礙孩童,無私奉獻,為孩子創造另一個溫暖幸福的家,另類母愛精神,令人動容。

此外,內政部兒童局也在去(98)年底透過評鑑小組,針對全國109家兒少安置及教養的機構進行3年一次的評鑑,遴選16家優等、33家甲等機構予以表揚,並分別致贈10萬元及5萬元獎勵金。除此,也遴選36位安置及教養機構績優與資深專業人員,每一位獲獎人員背後都有感人的事蹟,兒童局張局長表示,我們的機構,是孩子替代性的家,機構保育員或生活輔導員就像孩子的父母、兄姊,無論是弱勢需要被照顧的孩子,或是一時誤入歧途的少年,我們的同仁總是默默奉獻,給他們最好的照顧與保護,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夠回歸家庭或是社區正常生活。

最後一項是績優保母系統的表揚,內政部兒童局為加強居家式托嬰服務的安全與品質,自90年起推動社區保母系統,並規劃評鑑事宜,截至98年全國計有55個社區保母系統,辦理保母培訓、媒合轉介、訪視輔導等工作,這次一共有45個社區保母系統參加評鑑,經實地評核有7個系統獲得優等獎,16個甲等,共計有23個社區保母系統接受表揚。

內政部表示,由於近來國人因家庭經濟及婚姻失調等因素,承受鉅大的生活壓力,家庭穩定度也受到影響,仰賴家庭照顧的兒童少年首當其衝,無法獲致適切的照顧與輔導,因此,政府及社會各界要更加投入協助家庭照顧兒童及少年,持續積極規劃相關福利措施,落實兒童及少年保護工作,強化兒童少年輔導及安置機制。內政部也呼籲社會各界效法台灣阿桑陳樹菊女士熱心助人精神,參與兒少保護通報與宣導工作,也希望藉由這次的表揚活動,讓在基層默默付出的兒童少年福利服務單位及人員,透過媒體傳播將他們接受表揚的心血與績優事蹟資訊,感染更多的社會大眾,投入關心、保護及照顧失依或不幸兒童及少年的行列。內政部兒童局特別強調,「孩子是我們的寶」,給兒童及少年一個完整建康又安全的成長環境是我們的責任,期許全民一起來,為孩子建構一個有愛、幸福溫馨的成長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