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等了30年!福德居民等不到一座圖書館!

(台北訊)等了三十年,等不到圖書館!福德居民不是?次等公民?!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再次向郝龍斌市長提出呼籲,要求市府在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基地內應增設市立圖書館,彌補長期以來福德地區沒有圖書館,無法滿足市民『知的權利』窘況,並與其他各行政區一致的平衡發展,她強調,信義區福德地區居民早已望穿秋水,市府不能差別待遇。


王鴻薇3年以來不斷表達福德地區要增設市立圖書館的需求!多次邀集市府相關單位和福德地區8位里長召開好幾次協調會,反映地方對市圖設置「福德分館」的殷切期盼。但仍得不到明確回應! 一位當地里長就直言,他讀高中至今已超過30多年,自己動手蓋都蓋的出來但福德地區一直沒有設置一處像樣公立圖書館,學生看書只能利用鄰近位於半山腰的慈惠堂閱覽室,晚上女性的安全更令人擔憂,如今好不容易克服土地因素卻卡在官僚黑箱作業,要福德居民如何接受?

王鴻薇表示,福德地區附近僅僅只有永春分館,不僅內部書籍與設備老舊,圖書館跟市場共構叫賣聲更讓圖書館像戰場,福德地區居民早就覺得自己是『次等公民』。王鴻薇強烈質疑,光是文山區就有7間分館兩間閱覽室,其中景美分館跟永建分館更相隔不到10分鐘的路程!為何福德居民連一座像樣的市圖分館都沒有? 教育局多次以未達圖書館設立基準600坪推託,卻不見教育局著手改善設立基準,不合時宜的行政命令凌駕居民權益,台北市政府難道不應給市民一個交代?

王鴻薇進一步指出,既然廣慈園區開發案中的老人服務中心,設有閱覽室、網路視訊室與多功能會議室等,多達3000平方公尺的規劃空間,要付費的設施ㄧ堆,卻只給福德居民60坪的閱覽室,當初規劃時完全忽略當地居民的需求,社會局手握決策權卻不主導,既然要BOT何不稱這次開發案規劃出有如北投圖書館的綠建築圖書館?不僅符合廣慈開發案的社福性質,也能提供台北東區一個新地標,不只嘉惠福德地區居民的閱讀需求,亦符合廣慈開發案對綠帶的要求更能與國際接軌。

王鴻薇強調,在福德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中,必須設立新的圖書分館,不僅帶動福德地區的文教發展,也能紓解永春分館,長久以來的服務壓力。王鴻薇也表示,在福德地區設立新館後,永春分館也可以適時進行整建工程。台北市政府應該把眼光放遠,既然要做廣慈開發案,就要做到最好!台北市的居民不只要文化也要能像其他國家驕傲的特色建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