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昌:馬特拉列車遲不上線 政治考量優先

龐巴迪求償26億 市府被反將一軍

(本報訊)根據壹周刊蔡慧貞報導,文湖線機電包商龐巴迪公司將向市府求償26億元,郝市府恐重演馬特拉求償大賠21億元的戲碼。提案成立市議會文湖線調查小組的李建昌議員表示:文湖線系統上線後半年內持續故障異常,市民權益受損,市府威信掃地,郝市府信誓旦旦說要求償卻毫無作為,如今反被龐巴迪要求賠償損失26億,這皆是馬、郝市府在文湖線「系統相容,一車到底」、「土建綁機電」一系列決策上的錯誤所致。

李建昌議員分析此案表示:龐巴迪以電子郵件,尚未用正式書面提出求償要求,其實是針對改裝的51對馬特拉電聯車遲遲不上線營運,要求市府表態的“政治性動作”,因為如果列車真因為郝市長政治考量不敢上線營運,那此一工程案就無法進入八個月可用度測試階段,就無法驗收峻工領取尾款。

就龐巴迪提出的五大求償理由來看,李建昌根據契約規定:市府安裝第二套UPS,網路優化工程,雖是因應系統問題所要求,但並非合約規定之設備,廠商求償理由不見得不成立;但是去年下半年中斷龐巴迪改裝進度41天延誤,以及51對電聯車通過測試交車後卻遲不上線營運,兩者都是市府單方面的要求,而沒有事前雙方的合意,這的確造成履約上的爭議 。

至於求償金額最大的土建工程延宕部份,李建昌議員則指出:當初是工信和龐巴迪共同承包,土建延宕自然無法歸責於市府,如果這部份還能求償成功的話,表示市府當初的土建綁機電的招標策略根本無效。

李建昌議員表示:郝市府應該趕快對51對電聯車遲遲不上線的理由說明清楚,到底是對龐巴迪改裝測試結果有疑慮,還是選舉怕出錯的政策考量,呼籲郝市長千萬別為了一場選舉,賠上台北市民鉅額的公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