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怪傑張煦華---李廣淮

文大新聞系創系45年以來,歷屆系主任老師:第一屆謝然之主任、第二屆鄭貞銘主任、第三屆張煦華主任、第四屆方蘭生主任、第五屆沈慧聲主任、第六屆徐振聲主任。

7月1日晚間的擴大系所務會議,很難得是:第二屆鄭貞銘、第三屆張煦華、第五屆沈慧聲、第六屆徐振興等四位系主任歡聚一堂。

其中,張煦華主任與我有10年未曾晤面,他不僅別來無恙,而且仍如當年青春面孔,多年歲月似乎不曾留給他痕跡。

張煦華主任的故事,對我來說:最具有「新聞性」。因為他多元化的發展,出人意表,而多彩多姿。張煦華文大英文系畢業後,赴美國苦讀獲得密蘇里新聞學院博士學位,返國後曾任政大新聞系講師,後來接掌文大新聞系第三屆系主任。後來又轉任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主任。這段期間,張煦華曾多次主持時報廣告獎評審工作,也曾主持「兩岸暨香港影視媒介與流行文化發展座談會」.....,另外還主持過電視節目。

而張煦華最大的轉變嘗試,進入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後,轉入中原大學建築系及景觀系,擔任專任教授。所開課程:「思考與創意,解讀景觀」、「文化資產經營管理」等。當然,張煦華開創另一片天,仍在新聞系執教。但是,他對於這些年來新聞教育客觀環境的衝擊,以及風氣的轉變,頗多感慨。(李廣淮)2008年7月1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