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典文化成立 為讀者打造一座閱讀森林

(本報訊)「森林裡應該有大樹有小樹,有灌木也有喬木,還要有小草,每本書就是一棵樹一株草,我們種下去,我們也培土、澆灌,然後等樹活下來,等樹慢慢地長大,等樹慢慢形成一片森林。」在大量出版與電子書風潮將至的時代裡,提倡「出版森林主義」的新經典文化出版社於今年七月成立,立志要為華文世界讀者打造一座閱讀森林。

出版社之所以取名為「新經典」,總編輯葉美瑤表示:「我們強調創新精神與經典價值並存,希望在選書、整稿、翻譯、裝幀設計上都盡量追求慢工出細活的舊價值,在企劃營銷上引進新創意,不追求大量製造而回歸出版的精準選題與操作。」並直接與中國新經典文化架構出共同選編、分享出版資源的合作,期待新的合作模式為編輯找到更充裕的空間、為出版找到更好的節奏。

新經典文化成立的第一年,將以翻譯文學與華文創作兩條路線為主,尤其著重在後者的開發與養成,希望「能為許多有實力又精采的華文作家開創下一個華文出版盛世」。


新經典文化創業作《山楂樹之戀》 張藝謀十月搬上大銀幕

新經典文化將於七月底推出的創業作,是把大導演張藝謀給讀哭了的純愛小說《山楂樹之戀》。這部以文革時期為背景的女高中生故事,曾在大陸市場創下三百萬冊驚人銷售,獲得作家蘇童與梁文道、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等人盛讚,更榮獲《亞洲週刊》「年度華文小說第一名」、《新周刊》「年度十大感動作品」肯定。進入台灣市場後亦受創作歌手韋禮安與徐佳瑩、導演易智言、網路超紅人妻阿潼等人喜愛,主持天后陶晶瑩更推崇:「在真愛已經是傳說的現代,山楂樹下的永恆誓約,無疑給了現代人一股勇氣。」

《山楂樹之戀》不但在圖書市場風光,當年深受感動的導演張藝謀積極取得電影版權,並大膽起用兩位年輕的新演員主演書中靈魂人物靜秋與老三。張藝謀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想在電影裡找回初戀,純真的愛情。每個人的初戀,都是最刻骨銘心的,這一代年輕人也許不了解上一代發生了什麼事,但初戀的感覺,每個人應該都是感同身受的。」

由於拍攝期間嚴禁劇組人員洩漏男女主角身分,引起大陸媒體發動一波波「人肉搜索」,電影未上映便話題性十足。目前全片已殺青進入後製階段,將於大陸最火熱的十一檔期上映,香港預訂十月中推出,台灣片商目前正積極爭取引進,上映時間未定。

《山楂樹之戀》繁體中文版已於上週登場的香港書展進行首賣,反應熱烈;台灣自七月二十日起在各大網路書店展開預售,七月二十八日全面上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