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馬英九要下台


(本報訊)前總統李登輝今晚在台北國賓飯店演講,火力全開,要求馬英九下台。

他感嘆的說,最近發生的法官風紀案件,是世界少有,馬英九早就應為此負責下台。而中埔農地案,政府不聽民意,強徵弱勢農民土地,圖利財團,如何實踐民主?

今晚是「李登輝民主協會」在國賓飯店舉辦第一次募款餐會,出席非常踴躍,李登輝的光環一點也沒有滅弱!

大家都非常關心台灣的前途,但是中國一向認定擁有台灣的主權,也從未放棄武力犯台。因此,許多台灣人擔心ECFA簽訂之後,夾在經濟交流中於政治發展。由於當前台灣與中國特殊國與國之關係,兩岸經貿很難脫離政治,中國與台灣加深貿易關係,目的在藉以達成「以經促統」,這是中國的長期政治策略。尤其用經濟包裝政治的險惡作法,讓台灣不知不覺陷入困境中,事關國家主權保衛,台灣不能掉以輕心;奇怪的是,執政黨一點也不在乎。

李登輝強調:今天,中國經濟已經崛起,兩岸經濟水平已逐漸拉近,經濟已經不再是台灣對中國的優勢。面對獨裁專制的中國,我們雖有斷續強化民主建設工程,徹底與中國劃清界限,才能連結國際民主陣營,才能避免中國併吞。中國想要真正崛起於世界,並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必須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方面,獲得國際的認同和肯定。因此,兩岸的競爭主軸應當放在「民主政治」的議題上,因為中國一向反對「民主」,也一向害怕「民主」。因此台灣面對中國的生死威脅,全民務須體認唯有繼續深化民主制度,才能確保台灣獨立自立的國際發展空間。然而,台灣真正落實民主政治的時間較短,制度化還沒有來得及趕上民主化的發展。因此,「李登輝民主協會」的成立,正是努力若實在民主化過程的各種挑戰。

他說,台灣確實面對民主化過程的一些挑戰。首先,台灣存有原住民、舊住民、新住民等不同族群,因為源流的差異,彼此之間多少存有認同問題。正因為如此,台灣可以融合、包容、接納這些人,形成一個過去完全不同的「新時代台灣人」,但問題在於某些傾中政客,不認同台灣,長期以來多少造成一些社會對立,非常不利於台灣社會融合發展。

他認為,意識形態的不同不應該變成阻礙台灣發展的理由。因此不同政黨應該放棄意識形態,共同為台灣的長治久安,追求成熟的民主政治。

另外他指出,台灣二次政黨輪替後由於國民黨的自私專擅,已經變了質。對民主國家而言,政府權力來自人民,所以民意才是政府施政的依據;但是現在的馬政府竟然以「國共論壇」的共識作為施政依據,形成「國共聯合治台」的怪現象。更悲哀的是,執政黨可以跟意圖消滅台灣主權的中國談笑勾結,卻不願意和台灣在野黨共商國是;尤其,事涉台灣生存發展的重大問題,例如ECFA之簽訂,完全聽命中國的支配,無視於台灣民意的強烈反映,不但不接受民意監督,後拒絕人民公投;觀察二年來政府施政行為,台灣民主好像走進了反民主之路,出現新形式的威權政治,令人令人憂心忡忡。因此,我們亟需穩健的民主機制與成熟的民主素養,這就是民主協會要努力的目標之一。

他的最後結論:現在政府的表現在人民的感覺中,加分的少,減分的多;滿意的少,失望的多,表示民主實踐不如理想;尤其是馬政府上任後的台灣,因為執意倒向中國,以致民主變了調,使台灣陷入前所未有不安定的困境中,連過去曾經全力支持台灣的許多國際友人,都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公開表示憂心。然而,我們不能氣餒,還是要加強監督,才能使台灣掉轉過來,創造台灣幸福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