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駁中時社論

2010-07-30╱中國時報╱第A30版╱時論廣場
《社論》肅貪的關鍵在決心 不在機構

(本報訊)法務部7/30針對媒體報導「肅貪的關鍵在決心 不在機構」一文之說明國際透明組織於2000 年提出「國家廉政體系(NIS)」架構,具獨立性的專責廉政機構為不可或缺的一環。法務部為推動肅貪與防貪之工作,設置「法務部廉政署」為專責、專職之肅貪機關,除了展現政府絕不與貪腐妥協的決心外,更開展我國廉政制度及工作的新紀元。

貪污是智慧犯罪,偵辦貪瀆案件需具有高度的專業性及相當的工作經驗。目前各政風、調查、警察等單位人員都累積了相當的專業經驗,未來廉政署將從中嚴選品德、操守、專業能力、敬業精神良好之人員,採精兵主義,再施以專業的廉政知能與蒐證技巧,訂定獎懲標準,輔以嚴格的紀律管理,確保廉政人員能獨立、超然、公正執行調查工作,並以檢察官為偵查主體,接受檢察官指揮,建立適當的監督機制。

同時,由檢察官、監察院、審計部人員及各黨派公正人士組成「廉政諮詢審議委員會」,提供諮詢意見,藉由外部監督機制,俾增進「法務部廉政署」的透明度,提升其獨立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