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含毒污水氾濫 螺絲王國污染河川農田

(本報訊)919凡那比颱風造成南台灣大淹水,大水消退後,位於高雄縣岡山鎮允成工業區正對面的芒果園,卻浸泡在焦黑、厚重的油污裡,現場瀰漫刺鼻噁心的臭油味,連芒果樹的葉子都因被水淹過而油油亮亮。然而,這只是其中一塊農地,附近究竟有多少農地在這次風災中受到污染,則有待進一步調查。

根據地球公民協會一年多來的觀察,專事生產螺絲螺帽的允成工業區,長期排放含大量油污、硫酸和重金屬的廢水到鄰近的五甲尾溝,再灌溉下游約120公頃農地。五甲尾溝總是被排入鐵銹色的金屬廢水,水面浮著一圈又一圈的彩虹色油漬;允成工業區的排水溝裡,更是終年流著黑色濃稠的焦油,去年七月,地球公民協會曾在此檢出水中重金屬鉻濃度達12.6ppm,竟是灌溉水質標準的126倍,超過放流水標準6倍;鋅濃度41.0ppm,超過灌溉水質標準的20倍,超過放流水標準的8倍!
這次農田受災,極可能是溪水暴漲,將原本留在溝渠與工業區路面的污泥沖進農田所致。換句話說,農田與農業用水早已長期遭受工業廢水污染,這次水患溢流,無異雪上加霜,並讓工業廢水任意排放、毫無管制的無政府狀態無所遁形。

然而,允成工業區僅是螺絲王國的一小部分。岡山鎮擁有全球最大、最完整的螺絲產業體系,包含義聯鋼鐵、中鴻鋼鐵、春雨工廠、晉禾企業等200多家工廠,幾乎沿著鎮內的土庫排水(原岡山溪)設廠,工業廢水全數排入,使得土庫排水終年呈現紅褐色,與程香社區並列阿公店溪污染最大兇手,遺憾的是,該排水下游同樣有49公頃水利灌溉農地(儘管灌溉水非直接來自土庫排水,但因位於阿公店溪感潮段而遭受威脅)。此外,在本洲工業區與南部科學園區旁,還有更廣大的地下水灌溉農地及養殖魚塭,在這次凡那比水淹大高雄中,難保所有位於工廠或工業區旁的農漁用地或住宅地不受污染,確切影響的土地範圍,實需要環保及農業單位進行徹查。

地球公民協會呼籲:

1. 全面清查,確認污染範圍,提出整治計畫與農損補償高雄縣政府應儘速在已確定遭受污染的農地進行採樣調查,確認污染範圍、類型(含油污及重金屬)與污染程度,針對受污染地區提出污染整治與農損補償計畫;此外,更要全面清查岡山鎮與縣內各類型工業區或工廠四周所有農地、魚塭及灌溉溝渠,釐清究竟有多少土地遭受污染。

2. 整合相關局處,停止將工業廢水排入灌溉溝渠高雄縣既是農業大縣,也是臺灣石化與金屬工業重鎮,工業廢水極易透過區域排水成為灌溉用水,卻因管理權責分散而始終不見改善。高雄縣政府應整合環保局、水利處、農田水利會、鄉鎮社區,提出跨局處、統整有效的區域排水管理策略與管制辦法,追究各單位職責,避免一條河川多頭管理、多重標準,而讓有毒廢污水有機會繼續污染農田或灌溉溝渠。

3. 檢討污染源管理與查緝體制本案長期疏於管理,顯見當今污染管理查緝的體制有致命缺陷,中央及地方環保單位不應再一味仰賴貓捉老鼠式的查緝方式,應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提出工廠輔導管理辦法,從源頭減廢、管控,改善工廠生產環境衛生與原物料管理,並輔導地方環保單位執行,彌補地方人力之不足。

4. 監察院與檢調單位介入調查岡山區工業廢水平時即明目張膽地排進河川與灌溉渠道,顯見高雄縣政府與環保署長期漠視、默許,監察院及檢調單位應追究失職、違法的公務人員,查緝是否有不法勾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