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張鼎鍾安息彌撒

時間:上午9時安息彌撒
            公祭:10時30分
地點:天主教台北聖家堂(新生南路二段50號)

簡述:張鼎鍾是台灣圖書館界的權威教授,曾任師大圖書館館長、考試委員及崇她台北二社社長,熱心公益暨國民外交,曾因中風住院又罹患癌症,經過多次化療,非常辛苦,今年5月30日勉強與先生馮源泉在台北喜來登飯店慶祝金婚50年,可惜後來身體日漸衰弱,不幸於9/10晚上10:54辭世,享壽77歲。

生平事蹟:

張鼎鍾,字愷恩,雲南大關人,民國二十三年二月四日生於南京。父親張維翰先生,黨國元老,曾任立法委員、監察委員、監察院副院長及代理院長等職。

張鼎鍾女士在圖書館界,朋友們及她的學生中,是一位女強人,是一位嚴謹而慈祥的老師,是一位有燕趙豪俠之封的女中豪傑。她對事的公正、積極、進取;對家庭的關注,對子女的教育,對長輩的尊敬及她那種堅毅不拔忘我的精神,實堪為婦女的典範。

張女士侍父至孝,晨昏定省,母親早逝後,肩負照應對父親生活起居,尤其在父親晚年時,經其細心照顧,得享天年。張維翰先生生前雖居要職,但為官清廉,正直不阿,因此張鼎鍾女士在求學時期多以工讀完成學業,也正因在嚴謹有序家庭環境裡,培養出他大家之風,孕育她堅毅敬業的精神,真可謂將門虎女,巾幗不讓鬚眉。其在所從事工作上的建樹,其對推動圖書館事業及考銓政策發展的貢獻,不負張維翰先生生前之期望,亦可告慰先生在天之靈。

張教授在大學時主修西洋文學,自臺灣大學外國文學系畢業後赴美進修,先後於瑪利屋大學及印第安那大學獲圖書資訊學碩士及博士學位。學成後曾任職於國外大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多年,經驗宏富。民國五十八年回國,在臺灣任國立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及輔仁大學等校教職。並曾主持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務。民國七十九年經政府遴聘為考試委員,在職十二年,除為國掄才外,並時時關切圖書館人才之考用,對考銓制度與各類考試之主導與策劃竭盡心力。民國八十七年,眾望所歸,圖書館界選任為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對於國際文化之交流及圖書館事業之促進不遺餘力,貢獻良多。

張教授在臺服務公職三十餘年,無論主持行政、從事教學,以及擔任考試委員,時以謀求圖書館事業之發展為其行事準則,不僅識見卓越,且身體力行;尤在公餘潛心研究,著作等身。歷年出版之專著有《考銓與圖資省思》、《國立中央圖書館社會使命之演進》、《圖書館自動化導論》、《圖書館建築趨勢》、《資訊科學導論》、《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之研討》、《圖書館學與資訊》等書。
民國九十三年,張教授彙集歷年發表之文章,輯印中、英文文集兩冊,內含有關圖書資訊徐學論著及考銓工作之報導、個人心得體驗,以及理論與實務等論文數十篇,更可視為圖書資訊發展之重要史料。

張教授另一方面的特殊貢獻,是於擔任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期間,利用多面向的社會關係,及在立法院的豐沛人脈,為學會募得數百萬基金,使學會有一點經濟基礎,可以對業界提供較多的服務;並促使「圖書館法」完成立法程序,使圖書館界多年的願望得以實現,功莫大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