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與科技間的生死戀


圖:國家圖書館顧敏館長(右三)於「圖書館與國家競爭力—2010論壇:圖書館與科技發展」場次和主持人、與談來賓合影,包括:主持人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項潔(右一),與談來賓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陳定信院士(左三)、南台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右二)、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吳豐祥所長(左二)、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業科技應用中心方勇升主任(左一)等人合影留念。
頂尖科學家談圖書館與科技發展

(本報訊)國家圖書館舉辦的「圖書館與國家競爭力—2010論壇」,以「圖書館與科技發展」為主題,共吸引93位關心本議題的各界同道參與。本次會議於9月24日上午9時30分舉辦,邀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項潔主持,以及關注科技發展領域的專家學者陳定信、戴謙、吳豐祥、方勇升等來賓擔任與談人,針對臺灣的科技發展現況與趨勢、國內科技環境之問題與挑戰,與圖書館在提升科技競爭力之角色與任務等科技議題,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討論與意見交流,為圖書館如何協助開創我國科技發展之榮景研擬良策。

在開場致詞中,國家圖書館顧敏館長便巧妙將圖書館與科技之間的關係喻為一場生死戀,顧館長指出每當人類在科學發生重大的突破之時,對於圖書館也是面臨生死交關的分岔點。他以科技發展之始的兩次重大資訊爆炸為例,分析資訊與知識的生命週期與循環。顧館長指出,搜尋引擎的發展讓資訊蒐集更加的容易,不過卻使知識破碎化,整片完整的知識被撕裂,觀察事物的層面也日趨片段,顧館長強調,圖書館必須思考如何與搜尋引擎和平相處、和諧發展,不是為著圖書館的生存,而是為了學術與研究之持續成長的使命。

項潔教授則接續顧館長的思路,並且樂觀的表示,每當科技有重大改變時,圖書館將受到重大的衝擊,但無庸置疑的是,圖書館終究會生存下來。項教授指出,使用搜尋引擎的風險在於,眾多網路資訊與研究報告之正確性堪慮,在網路上充斥足以影響商業利益的研究成果,並刻意於網路上流傳。項教授也指出,在資訊社會中,圖書館在IT領域的人才明顯不足,他建議圖書館必須具備擁有IT學科背景的人力,將資訊產業趨勢充分瞭解並且引進圖書館,同時圖書館應在組織架構上突破,增加IT專業人員的任用,方為圖書館提升資訊服務的一帖良方。

接續發表卓見的與談來賓,首先由工研院服務業科技應用中心方勇升主任發言,方主任就科技創新服務如何提升國家競爭力的角度,闡述科技如何藉著讓科技發展與技術,透過服務的創新產生服務經濟。方主任認為在現今的社會中,結合自身的專業領域並跨足不同的專業能力與經驗的T型人才,是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因素,此外方主任強調圖書館2.0的精神,要將實體與虛擬的圖書館的隔閡打破,服務可以跨出實體的圖書館,進入學校、家庭與社會,並期許圖書館在此科技浪潮中,成為一個帶給讀者最棒的科技初體驗的溫馨場所。

中央研究院陳定信院士則認為,在資訊爆炸、資訊污染的時代,圖書館應該主動出擊,加以過濾正確的知識,並針對讀者的背景提供既有重要性的資源,同時也期許圖書館需要在普及科學教育上多投注心力,扮演提昇國人科學素養的培育中心,並且藉著科普的力量支持圖書館應用新科技。

南台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則強調,圖書館在國家競爭力中,是培養國家軟實力的重要一環,他指出國家的競爭力要靠創新來驅動,創新知識的強化必須建構在知識資料庫的基礎上,圖書館應在整體的佈局中占一席之地,戴校長也呼籲國家必須對圖書館編列足夠的預算,讓圖書館與科技發展、國際發展同步,圖書館應該充分支援教師與學生研究上的需求,也期許國家圖書館能夠走向南臺灣。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吳豐祥所長則肯定圖書館在扮演提供知識服務之角色的重要性。吳所長認為科技的應用均在產業發展上紮根,圖書館需探究產業界的需求,與產業對話,因應產業的不同需求來提供服務,同時注重圖書館與產、官、學、研等服務對象間,每一個服務環節中的連結是否完備,並且思考透過科技如何產生更有效的知識流通與資訊加值,創造使用者的最大價值。

項潔教授於總結時強調,應用科技乃是讓社會更有競爭力,使人的素質與能力不被偏廢,各種類型圖書館有其傳統延續的責任和提出創新服務之任務,不過在科技社會中,挑戰將更加艱鉅。本次論壇精彩的內容將剪輯刊布於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以饗未能參與此場論壇的朋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