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競賽單元影片大獎揭曉!


(本報訊)「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競賽單元得獎名單終於在30日晚間揭曉,競賽單元共劃分為國際長片競賽獎、國際短片競賽獎、亞洲獎及台灣獎四大類別,本屆總計有1,527件作品角逐競賽,競爭程度為歷屆之最!12位國內外重量級評審經過密集看片和審慎討論後,終於遴選出各獎項得主。

由尼可拉.貝魯奇執導的《漫步音樂園》奪得國際長片競賽獎首獎,展開一場心靈、身體與聲音之間的詩意探索,引領觀者進入身心障礙者的感官世界。刻劃攝影師李屏賓與電影之淵源情感的《乘著光影旅行》自各國影片中脫穎而出,勇奪國際長片競賽獎優等獎;以獅子山共和國內戰為題的《戰爭噹噹》同獲國際長片競賽獎優等獎,《一個女人與五本大象》則獲評審團特別推薦。

曾以《流刑到今天》獲2002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影帶競賽首獎的俄羅斯導演埃傑尼.索羅明,本屆再度以《逝代殘影》奪下國際短片競賽獎首獎,本片敘述西伯利亞偏遠鄉下的居民因換護照之故需另拍證件照片,優美的黑白攝影捕捉了居民的生命基調及沈靜的農牧生活。國際短片競賽獎優等獎由《神豬》、《迫降前,我愛你》獲得,前者以譏諷的視角呈現人豬之間的情感與利害關係;後者深刻刻劃一個瀕臨崩潰的母親拿起了攝影機,記錄她面對患有先天疾病的孩子時,如何克服煎熬的心理歷程。

亞洲獎首獎由邊姆巴.薩克亞《逐夢兩樣情》獲得,導演以其獨特視野展現了蒙古電影的現狀及其過去的遺產,充滿著鄉愁、悲傷,卻又帶有一種不尋常的希望與樂觀。獲亞洲獎優等獎的《阿敏的樂章》,前者透過傳統音樂逐漸勢微的宿命,巧妙地結合個人的孤寂與整個民族對音樂的熱愛。拿下亞洲獎評審團特別推薦的《鐵烏鴉》則通過對孟加拉拆船工人群體近距離觀察,表達出人類文明中的荒誕與殘酷。

顏蘭權、莊益增繼2004年以《無米樂》奪得2002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後,再度以最新力作《牽阮的手》勇奪本屆台灣獎首獎!透過這部影片,看到很多的「牽手」。包括田媽媽與田爸爸的牽手、導演與不同的觀眾的牽手、不同世代間以及接到這一段動人故事的我們的牽手。黃信堯《帶水雲》獲台灣獎評審團特別獎,本片以如詩的影像呈現環境改變所帶來的衝擊;陳婉真《是你嗎》則獲評審團特別推薦,影片通過作者「自拍」這一個人影像方式,探討了個人如何完成從身體到內心的治療。

觀眾票選獎國際組、台灣組分別由《攝吧!我的愛》、《乘著光影旅行》奪得,影展期間,每日皆邀請參展影人抽出前日參與觀眾票選獎的來賓。中獎者將獲得由台灣防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之收藏家防潮箱一座。10月31日將舉辦多場得獎影片加映,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賞!

影展時間: 2010年10月22日至31日


影展地點: 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市文化局、萬代福影城


影展網址: www.tidf.org.tw


策展團隊: 和道創作研究社

國立台灣美術館 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服務電話: 04-2372-355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