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癌友徵文,寫出 20,50,80三世代抗癌情!

八旬癌嬤Email說故事鼓勵癌友、豆蔻少女罹癌走出輕生陰霾

(本報訊)82歲張阿嬤罹患三期大腸直腸癌,癌後照樣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唱歌跳舞,擁有良好癌後生活品質,更為了用自己的故事鼓勵癌友,學會打電腦及發Email,是國寶級的抗癌超級阿嬤!正因為這樣幫助他人的樂觀積極動力,讓這位抗癌阿嬤成為第一屆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後人生不打折」腸癌病友徵文比賽的優勝得主!


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癌後人生不打折」腸癌病友徵文比賽,期望透過積極的抗癌故事,鼓勵癌友走出心理層面陰霾。本次徵文比賽得獎者除了優選的82歲張阿嬤,三篇得獎文章分屬20歲、50歲、80歲等三個世代的女性,她們從初罹癌的恐懼轉而勇敢面對癌後人生,展現出積極無懼的抗癌精神,更是所有抗癌人樂觀抗癌的表率!

82歲抗癌阿嬤說:「黑夜總會過去,明天會更有希望!」這次「癌後人生不打折」徵文比賽優勝者之一,是82歲的張阿嬤,向來身體健朗的她,誤把腸癌當痔瘡,就醫發現已罹三期大腸癌。放射線治療時皮膚龜裂滲出血跡黏液,靜靜坐著都會痛徹心扉;腸劇烈絞痛的讓她覺得能講一句話都是奢侈的。雖然如此,看盡人生百態的她仍積極樂觀的熬了下來。開始接受化療後,由於副作用影響,全身無力無法動彈,上廁所都很困難,甚至不能洗澡,後來在醫師專業建議下,開始使用口服化療藥,可以維持生活好品質。

抗癌過程中,張阿嬤曾看見非常年輕的血癌病患很沮喪,也遇過許多腫瘤病患失去鬥志,在抗癌有成之後,張阿嬤靠著自己的力量,雖已經老眼昏花,但堅持學會打電腦發Email,希望把自己的故事傳出去,給更多癌友正面的力量!

張阿嬤在文章中寫道:「不管多痛苦,黑夜總會過去,時針總是朝前走,時間不會為我而停留,明天會更有希望。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未戰先敗的心,最重要的是必須完全配合醫師的指示,千萬不能道聽塗說去服用偏方。我現在還在服用化療藥,我絕不氣餒。要堅強站起來,信心會帶來得勝的盼望。」

52歲黃小姐大便有異味竟是腸癌警訊! 自嘲跟上潮流罹腸癌!
17歲潘小妹竟罹三期腸癌,不願成家累曾想輕生,如今積極重拾大學夢!

除了82歲張阿嬤之外,52歲黃小姐及17歲潘小妹,也是另外兩名「癌後人生不打折」徵文比賽的優勝者,他們同樣透過自己的故事,讓大家看到勇敢抗癌的積極力量!

上班族黃小姐害怕大腸鏡檢查,忽視腹痛、便秘逾半年,三年前健檢發現異常,竟已是三期腸癌,才驚覺大便有異味的狀況原來是警訊!她曾自嘲:「沒有想到自己也跟上潮流,罹患腸癌。」而得知癌細胞轉移至淋巴需要化療時,黃小姐腦中浮現出戴著毛帽、口罩、坐輪椅,加上嘔吐又噁心的畫面,幾乎崩潰而拒絕化療!後來使用不需住院、副作用較低的口服化療,治療半年成效佳,每天照樣運動、還加入社會志工!現今找回生活品質,回到社區大學上課,信誓旦旦要在70歲之前一圓博士夢!

17歲高中生潘小妹罹患三期腸癌,以為大學夢從此破碎、認為自己不完美,因此陰鬱傷心,甚至忘了怎麼微笑!更由於家裡經濟負擔大不願拖累家裡,一度想放棄,甚至曾有輕生念頭!潘媽媽常揹著女兒散步並告訴她「你是我女兒,當然由我們來照顧」,家人的溫情支持助她挺過這一路。在醫師建議下使用口服化療,家人可就近照顧,半年抗癌成效不錯,現已返回學校上課,雖課業落後同學半年,但潘小妹有信心的表示,自己一定會如願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研究指出:腸癌病友心理問題易影響生活品質口服化療+增加社會互動,為癌後生活加分由這次徵文比賽的參加者發現,大腸直腸癌的侵襲不分年齡,而根據最新的96年癌症登記資料[i],大腸直腸癌是連續三年發生人數最多的頭號癌症,可說是全民公敵!罹癌對於病患來說,生心理煎熬往往使生活變了調,根據一份國外研究也發現[ii],癌友在治療後,容易遭逢許多心理層面的問題,包含壓力、情感、憂鬱、社會互動等方面,嚴重降低了生活品質!

而這次徵文比賽的三位優勝者不只有積極樂觀的態度,在生心理層面都找回應有的品質。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指出:「現今腸癌治療選擇多,治療上也可兼顧生活品質,例如口服化療新選擇,不用住院,只要搭配門診針劑注射,治療效果大幅度降低30%以上白血球低下的狀況,相對能降低治療過程對於生活的影響,而提高生活品質;不用像傳統住院化療,需裝人工血管,副作用較低對,病人來說,不會有感染、血栓風險[iii]。」

賴基銘執行長也表示:「在心理層面的調適也很重要,罹癌後更應該增加社會互動,多與其他的癌友交流分享心情,多培養生活興趣、接觸外界資訊,回歸正常生活的步調,才可為癌後生活加分!從徵文比賽的三位優勝者中,也可看到他們積極生活的熱力,也希望藉由他們的故事,發揮更多正面的影響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