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研究所開發癌症放射奈米診療新藥,獲最佳人氣獎


(本報訊)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以下簡稱核研所)研發癌症診療放射奈米新藥,其研發成果參加「2010台灣奈米科技展」,在99年10月7-9日台北世貿中心一館D區展出,此次共有55單位,合計180個攤位參展。由現場參觀民眾投票選出核研所為政府單位「最佳人氣獎」,深獲支持與肯定。

癌症治療主要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輔以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

核研所在此次參展,以放射治療奈米藥物錸-188微脂體與化療藥物5-FU做比較,並以人類大腸直腸癌動物模式為例子,帶有腫瘤裸鼠,經注射單一劑量放療藥物,平均存活為54天,而化療藥物平均存活為43天,但是沒有治療藥物對照組動物,平均存活為26天。經計算,放療藥物延長存活率為108%,化療藥物為67%,從此結果證實體內放射治療(錸-188微脂體)優於化學治療(5-FU),並有其他動物模式例子可以驗證。

核研所放射奈米藥物研發團隊正積極整理臨床前實驗數據,包括藥理、毒理方面,並配合放射奈米藥物製造及品管部門生產,預訂民國100年申請人體臨床試驗,期望此放射性治療腫瘤藥物,對國人醫療照顧有所貢獻。

【新聞小辭典】

1. 體內放射治療

此類治療是將開放型放射性同位素或其標幟藥物打入體內,其治療原理是利用高度選擇性聚集在病變部位的放射性同位素或放射性標幟藥物

所發射出射程很短的β–粒子,對病變進行集中照射,產生足夠的游離輻射生物學效應,達到抑制或破壞病變組織的目的,而鄰近的正常組織

和全身輻射吸收劑量很低。2. 藥理藥理學(pharmacology)是研究藥物的學科之一,是一門為臨床合理用藥防治疾病提供基本理論的醫學基礎學科。藥理學研究藥物與有機體(包括病原體)相互作用的規律及其原理。藥理學一方面研究在藥物影響下機體細胞功能如何發生變化,另一方面研究藥物本身在體內的過程,即機體如何對藥物進行處理,前者稱為藥物效應動力學(pharmacodynamics),簡稱藥效學;后者稱為藥物代謝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簡稱藥動學。藥理學是以生理學、生化學、病理學等為基礎,為指導臨床各科合理用藥提供理論基礎的橋梁學科。藥理學的學科任務是要為闡明藥物作用機制、改善藥物質量、提高藥物療效、開發新藥、發現藥物新用途並為探索細胞生理生化及病理過程提供實驗資料。藥理學的方法是實驗性的,即在嚴格控制的條件下觀察藥物對機體或其組成部分的作用規律並分析其客觀作用原理。

3. 毒理毒理學的簡要定義是研究物質對生物體及其他生物系統所產生之毒性及其機轉,並且對暴露生物體遭受毒性嚴重程度及頻率做定量評估。就其本身而論,毒理學依循大部分的基礎生物科學、醫學原理、流行病學、和一部份的物理及化學資訊、研究設計和研究法。由於毒理學的研究目的是為保護生物體的健康或安全提供科學依據的一門學科,因此從學科性質上毒理學屬於預防醫學,為確定安全限值和採取防治措施提供科學依據的科學,也是對毒性作用進行定性和定量評價的一門學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