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紅火蟻入侵花博,北市府卻封鎖消息*

(本報訊)郝龍斌號稱「台灣的驕傲」的花博,驚傳遭紅火蟻入侵!台北市議員徐佳青日前接
到市府員工檢舉:「花博新生園區養生館右前方草圃,發現有紅火蟻出沒。」經徐佳青派員私下訪查並至新生公園了解狀況,發現今年10月,台北市政府產發局已知新生公園草圃有遭紅火蟻淪陷之虞,卻未對外說明,竟若無其事的開園,塑造太平無事、遊客歡騰的假象。

台北市議員徐佳青憤而痛批,為滿足郝市長自我感覺良好的政績,市政府居然惡意隱匿紅火蟻入侵花博的真相,置廣大遊客安全於不顧。由於事態嚴重,徐佳青要求台北市政府速將目前紅火蟻防治現況公佈周知,並且確切掌握紅火蟻於花博園區移動築巢情形,維護民眾安全。

*封鎖紅火蟻消息 「郝」黑心*

日前,市府員工來函提及花博發生外來種紅火蟻入侵的確定案例(附件一),信中指陳:「農委會防檢局、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及產業發展局都已經知曉並處理中;......」徐佳青議員獲悉此事立即派員前往。11月11日花博工作人員在新生公園養生館右前方草坪做例行性的蟻丘監控作業,在巡完一圈後,與另兩名可能是紅火蟻相關防治人員進入紅火蟻現蹤的草坪,討論目前紅火蟻蟻丘現況,言談內容以國台語交雜,對話片段是「‧‧‧看蟻丘目前會怎樣,灑了些蚊子水(台語) ‧‧‧這事我們一定要小心處理,不然媒體知道了會過度放大檢視,又要引起軒然大波 ‧‧‧」

徐佳青抨擊:這就是郝龍斌領導統御的市府風格!便宜行事、畏首畏尾!花博出現紅火蟻是何等大事,郝龍斌對災情卻是以拖待變,對外完全封口,萬一有遊客不分老少遭紅火蟻噬咬,這是有可能致命的傷害,離譜的是,花博園區內發生紅火蟻災害的草坪,沒有任何警示告示(附件二),完全違反農委會訂定的紅火蟻防治評估標準作業程序中,需要插旗監控的規定。徐佳青對很光火,她懷疑中央地方聯手沆瀣一氣,若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早接到通報,為何防治網站沒有出現任何通報記錄?經立委黃淑英委員辦公室詢問,防治中心也都說不知情,為了呈現辦花博舉國歡騰的假象,馬總統、郝市長無所不用其極的掩耳盜鈴,將參加花博的遊客生命安全
置之度外,徐佳青痛斥:這簡直是草菅人命!

*花博檢疫不確實 「郝」敷衍*

專家指出空運貨櫃是入侵紅火蟻最可能進入台灣的途徑,而紅火蟻所造成災情有自然擴散與人為擴散兩種模式,自然擴散是蟻后遷飛進而生殖;而舉凡苗圃植株、草皮、土壤、器械工具、貨櫃遭污染等,則屬人為擴散。為辦花博,台北市政府在新生公園大興土木,把原有樹木移除並植入新土新草皮,專家合理推論紅火蟻就在這時候被硬生生的植進原本安全的新生公園地表裡。今年7月,徐佳青即向市府詢問國內外植栽、土方進口與輸入花博展場的安全檢疫問題,當時市府皆以按照檢疫流程進行含糊回覆。在花博官網上,產發局更信誓旦旦說明「本局已辦理花博會輸入植物及其產品之檢疫,並於展場內規劃設置有害生物之監測與防治,及突發事件之

處理等相關措施。」(附件三)

徐佳青直批:郝市府所有對外說明根本都是虛晃空洞的無用指令,若真的做好完善誠實的檢疫,怎麼可能會有紅火蟻的發生?是檢疫有漏洞?還是根本就包庇廠商?徐佳青拿出調閱資料顯示(附件四),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於99年11月4日在新生公園完成紅火蟻施藥防治,據檢舉人表示市政府10月就掌握到花博有紅火蟻出現,議員斥責郝龍斌,為充花博人數,不僅花大錢浪擲一夜千萬煙火虛張聲勢,把人帶進花博園區卻不顧遊客生命安全,堂堂花卉博覽會植栽已遭蟲害,居然未作警示告示;徐佳青憂心:施藥地區的草坪花卉,若遭民眾不慎踩踏誤觸,萬一產生任何副作用,市府會負起賠償責任嗎?

她進一步指出,若施藥不成,蟻后開始進行遷飛,整個花博園區的草坪花圃都有可能被紅火蟻攻佔,台北花博將成為紅火蟻熱區,留下無窮後患。

專家表示:入侵紅火蟻之族群核心在於蟻后,若採用的防治方法無法有效滅除負責繁殖的蟻后,防治計畫「只能治標,未能治本」。又火蟻無特定交配期,全年均可發生新的生殖個體,完成交尾的雌蟻可於3~5公里的飛行距離內另築新巢,產生更多蟻丘。築巢地點不限於農田、苗圃、公園、綠地、草坪等地,假使棲地選擇受限,紅火蟻甚至可在都市分隔島、人行磚道下或電器設備等設施環境中築巢。

徐佳青聞言後,呼籲台北市長郝龍斌,不要粉飾太平,務必盡快發佈花博新生園區紅火蟻的防治現況,不能僅是以監控中一語帶過,不但防治訊息必須透明化,還要注意施以農藥的草坪為環境可能帶來的污染影響,更重要的是,必須讓遊客明確知道防治地區範圍,以免遊客遭火蟻咬傷或被農藥毒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