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新年願景 打造愛心人權院

(本報訊)  監察院長王建煊100年1月24日,於監察院年終工作檢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指出,迎接新的一年,監察院將本於憲法賦予職權,以「大公無私、六親不認、不傷無辜」態度,積極行使監察權,期有效保障人權、提高行政效率、紓解民怨,讓監察院成為有愛心「人權院」。
   王建煊院長說,多注意民眾的需求,就是愛心的表現。以監察院而言,若能善盡職責,有效行使監察職權,加強對違法失職官員,或公務機關的查察,提高行政效率,以減少貪腐與不法,相對之下就是增加對民眾權益的保障,這是廣義愛心的表現。
   王建煊說,若行政院或其他公務部門,也都能努力做好自己的本份,例如經濟部盡責發展台灣的經濟實力,增加人民與企業的收入,讓民眾生活明顯改善,相對也是改善人權與另一種愛心的行使。     他表示,除此之外,若每一個人在公務之餘,都能投身參與公益活動,就是愛心的實踐。他舉該院為例,每年辦理兩次的慶生會,擴大邀請生日同仁的母親到院,讓他們的子女為媽媽洗腳,感恩回饋對母親的愛;其次在監察院,也透過院內「愛心會」等社團,鼓勵同仁利用假日關懷弱勢機構。   
王建煊指出,台灣政府機關或民營企業都能如此,例如鴻海企業郭台銘今年辦「愛心公益尾牙」,就是很好的榜樣,那麼有一天台灣成為「愛心之島」將指日可待。    監察院為紀念建國百年,今年也特別規劃舉行系列活動,以彰顯監察院保障人權的努力。相關活動有:一、3月16日至4 月15日監察院檔案特展:首度將該院歷年來調查政府違失、侵犯人權的歷史檔案記錄,向外公布。例如:「雷震回憶錄」、「孫立人調查案」、「陳文成案」、「美麗島事件相關案件」等。二、3月23日至3月26日澳洲及太平洋地區監察使年會,首度在台灣舉行。三、4月15日監察院人權研討會。四、9月17日監察院擴大開放民眾古蹟參觀活動。

   監察院年終檢討會提出99年成績單,共計收受人民陳情25409件書狀,核派調查582案,其中糾正218案件,彈劾20案、29人,糾舉3案4人。行政機關自行議處366人。    監察院年終檢討會,彙整各委員會99年重大施政違失(含風紀):一、     警政、司法、國軍、駐外人員風紀案件層出不窮,各單位應督促所屬,有效落實風紀防制。二、     面對氣候異常變遷天然災害不斷,中央及各級地方政府除檢討各項防災救災機制外,對濫墾、濫建應澈底執行取締,落實山坡地保育及河道水庫治理。三、內政部執行各項社會福利與社會救助方案,有關資訊之整合、計畫之執行考核,暨各地方政府經費與人力等配套措施,尚有諸多繼續改進之處。四、     衛生署對藥物、食品安全之管理與稽查,以及各縣市政府食品衛生業務之補助及督導考核,有待繼續加強辦理。五、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經管之國有非公用土地,截至99年9月止,仍有31萬7,994  筆,面積3萬1,906公頃遭非法占用,顯見長期管理不當。監察院將持續注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