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庇鬧馬祖 擺暝文化祭喜氣開跑


圖:左2立委曹爾忠、左3縣長楊綏生等人歡迎大家參加馬祖擺暝文化祭

(台北訊)連江縣政府今天下午,在國際藝術村舉行記者會,為2月9日至3月6日的「馬祖擺暝文化祭」活動暖身,希望宣揚在地文化,推展觀光。

記者會現場,立委曹爾忠、縣長楊綏生、議長陳貴忠都特別出席,可見他們對馬祖觀光事業的重視。會場外以馬祖擺暝文化祭為牌樓的佈置,帶來一股濃厚的過年味道,而走入會場內,更有馬祖特有的風燈燈籠懸吊於頂上,整體過節氣氛非常熱鬧。本次也邀請天后級新人,最近以一首新單曲「保庇」走紅寶島的王彩樺擔任表演嘉賓,搭配全台首位年僅三歲就出道表演的電音三太子,一起為大家跳保庇舞祈福,並帶出擺暝活動的精神意涵。

連江縣縣長楊綏生表示,「馬祖擺暝文化祭」是馬祖在地人文、風俗、文化的結合,藉由此活動,可以讓來自全臺各地的朋友們深入認識馬祖,體驗馬祖,遊玩馬祖,帶動離島觀光,並對於促進馬祖當地的觀光發展有很大助益。

主持人現場也介紹了「馬祖擺暝文化祭」承襲著馬祖居民原鄉文化習俗的精神。搭配自農曆年後紛紛出爐的一系列亮點活動,包括集合北竿、南竿、東引、莒光等四鄉五島上,由廣大信眾自動自發提供琳瑯滿目的祭神供品,擺設於各廟宇中神龕前的供桌上,是為有敬天酬神之意的「擺暝」;農曆正月十二當天,有行之多年且深受馬祖鄉親與大陸同胞喜愛的「兩馬鬧元宵」活動,遊客可搭乘往返大陸馬尾與馬祖兩地的臺馬輪,至大陸馬尾參與極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兩馬鬧元宵」活動;另外更有百戶送喜燈的活動,祝福上一年結婚的新人在今年都能夠添丁增福。而遊客們'也可以藉由「馬祖擺暝文化祭」活動,走訪馬祖,體驗不一樣的元宵節氣氛。

記者會最後,由表演嘉賓王彩樺獻上象徵平安、添丁的喜燈,由連江縣縣長楊綏生、議長陳貴忠和長官們一同掛上門楣,表示祈福、「丁」到〈閩南話中「丁」與「燈」同音〉之意。雖然元宵節還沒到,但現場已經讓人感覺濃濃元宵味飄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