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昭雄 :花博招募頻毀約 導覽大使怒喊冤



(台北訊)繼去年10月底花博爆發派遣導覽人員遭到不當解聘後,近日再爆勞資糾紛,阮昭雄議員甚至發現花博營運總部對人力調度管理之疏失,罔顧陳情人的工作權!

  日前,原本報名擔任台北花博導覽大使的小K(化名)先是遭到花博辦公室單方面無故解約,後又遭花博辦公室人員追討健保部分負擔之費用,憤而向台北市議員阮昭雄陳情。25日上午阮昭雄召開記者會,抨擊花博辦公室的人事行政流程出現嚴重瑕疵,更多次無預警單方面對招募人員違法解約,造成不少熱心報名擔任志工的民眾權益受損。更誇張的是,不管這些導覽大使到底有沒有正式完成報到工作,花博總部一律幫大家投保,導致不少人沒被通知上班反倒莫名其妙遭追討勞健保部分負擔費用!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說明,花博導覽人員原本是由11名正職人員擔任,後來因應導覽業務的增加,陸續增加了無給職志工,一直到2010年9月至10月5日期間,委託人力資源公司協助對外招募「花博導覽大使」,而小K就是在這段期間透過網路報名應徵,同時,在2010年11月5日前往人力資源公司簽訂勞務契約。阮昭雄表示,在報名時小K就被告知會另行安排進行職前訓練及相關課程,但小K自簽訂契約後卻完全沒有接獲任何上課通知,直至12月初才接獲花博辦公室的電話,說明小K未依約定參與相關課程,因此要求解約,並要求小K需支付勞健保之部分負擔費用,最後甚至告訴小K,因導覽大使人數過多而因此調高錄取門檻,要求小K必須熟背三十多種聖誕紅的名稱才能擔任導覽大使的職務,這種變來變去毫無標準的規定,令小K十分錯愕,立即透過花博民意信箱進行反映與申訴。

  阮昭雄議員強調,花博業務龐雜且需要大量人力資源,針對花博人力委外的方式絕對無可厚非,但台北市政府必須對於人力資源公司執行上的管理與狀況之掌控負起監督的責任!阮昭雄並出具多位花博導覽大使的電子郵件內容,說明數名花博導覽大使表達曾被人力資源公司晃點、甚至片面解約的情況,可見這樣的狀況並非個案,而在民眾陳情後,也不見台北市政府後續相關的處理進度及狀況。因為人謀不臧,造成人力管理不善與勞健保投保費用嚴重的浪費,十分的不應該!這樣的狀況不僅讓花博背上污名,更因花博營運中心及人力資源公司的疏失而澆熄了大家的熱情,此外,這些無故遭到解約的人數卻完全不在花博營運總部提供給議員的數據資料內,阮昭雄當場質疑,台北市政府提供給議員的數據是否屬實?此舉是否意圖規避議會監督?

   阮昭雄議員也說,對於該人力資源公司,未來在承包台北市政府其他相關業務時,其履約能力也應受到檢視。針對小K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阮昭雄當場請勞工局立刻協助介入調查、處理,同時也要求花博營運總部針對該事件了解原委並進行通盤檢討,並於一週內回報處理狀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