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一個潮池的秘密》


(本報訊)台灣東北角的海岸,受到潮汐影響,加上得天獨厚匯聚南方黑潮與北方親潮,為平靜無波的岩岸潮池孕育出二百多種生命,生活在海陸交界處的各種生物演化出某些特殊的本領,呈現出多元的生態系統。其中,馬崗潮間帶是東北角一處十分適合民眾以步行的方式觀察海洋生態的地域,它擁有台灣最多的海岸綠藻,海蝕平臺的表面相當平坦,同時也擁有許多小型的潮池和潮溝,蘊含獨特豐富的海洋生物。

潮間帶是潮汐的最高潮和最低潮間所露出的海岸,蘊藏著豐富的生態活動。它是一扇通往海洋祕密的窗口,表面上看起來只是偶爾有小魚群集,其實隱藏著許多我們所不知的祕密。台灣島嶼的疆界就在此,當潮水退去時,海陸交界的那一條線,正是台灣陸地上最大的一條線。台灣有絕大部分的人口,住在離海岸線一小時內的車程裡。魚類是我們生活中飲食文化的一部分,夏季的都市附近海岸線總是塞滿了人群,但大多數人對於海洋所知有限,更少有人得知我們周遭豐富的海洋生態。

作者陳楊文以四年的時間,全家人不分寒暑,專注探訪一個只有家庭大小、大樹蔭下之大的潮間帶池子,路過的釣客常投以好奇的目光,這麼小的一個池子能有什麼東西?發現了池子如聚寶盆生產出許多古代的寶貝錢幣,另有些外表如周遭海綿,不成形體的貝類,卻隱藏著如魔鬼般陰森的目光。遇見路過前來釣魚的魚,與不動如石的魚類。瘦小如柴枝,卑微卻自在的海蜘蛛。還有眾多鮮豔的海蛞蝓,更有人類未曾紀錄過的台灣特有種生物「台灣扁海蛞蝓」。

別於坊間關於海洋的知識科普類書籍,大多以分割式的紀錄圖鑑呈現,由諸多作者各別負責其中一類的物種進行介紹。《一個潮池的秘密》是台灣本土作家首次嘗試以歷時性、定點、統合性的生態觀察實錄,以抒情式的散文筆觸介紹東北角的台灣潮間帶生態,使任何年齡層的讀者皆能輕易接進本書主題,以這樣的寫作方式,呈現自然觀察紀錄最為知名的作品諸如法國法布爾的《昆蟲記》和卡遜女士的《海洋三部曲》。此外,本書亦系統性整理知識性的資訊(包括圖片),可供讀者索引、比較、查照。大量的一手圖片,為國內關於潮間帶的研究保留豐富的紀錄,是目前國內資訊最完整的潮間帶生態教育書籍,同時也開創出海洋中文寫作的新典範。

如果你尚未探訪過潮池,這本書是你最好的入門導覽。如果你曾經造訪過潮池,你將發現原來自己錯過這麼多!

《一個潮池的秘密》新書分享會


1/23 (日) 15:00-16:00 誠品台中園道店文學書區
2/26 (六) 14:30-16:00 高雄夢時代B2金石堂書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