摯友江淑惠報告孫穗芬生平事蹟

(本報訊)摯友江淑惠說,在代表親友一起跟各位追思 孫女士之前,先要感謝 馬總統及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對 孫女士的關心及用心。這幾天與香港、上海的朋友提起中華民國總統府如何處理孫女士後事,大家都深深感動。

孫女士的家人特別交代我對中華民國政府以及 馬總統在這段時間所伸出的援手表達感謝,尤其在這段對孫女士家人來說特別艱難的時刻,他們從中華民國政府以及 馬總統身上深深感受到來自台灣人的真切的關心與善意,謝謝你,馬總統。

對於新光醫院這一個月的挽救,讓 孫女士家人能以一個月的寶貴時光與母親說再見, 孫女士家人在醫院中感受到新光團隊世界級的醫療服務水準,從院長、醫生到護士,每一位醫療人員都是像英雄般盡力挽救孫女士,在此也謹代表 孫女士家人、親友向新光醫院全體團隊致上最誠摯的感謝。

我個人因工作關係頻繁來往上海、香港,因此認識 孫女士。如何介紹她、懷念她的點滴,我也由此說下去。

對我個人及許多朋友來說,她是典型華人女性菁英代表。孫女士1937年生於上海,少女時代與家人移居香港,接受中學教育;18歲時來台發展她的第一份工作,並結婚生下兩個兒子 Steven,Jeffery;五年後,孫女士即與夫婿及兩個兒子移居美國亞利桑那州;1965年孫女士生下么子 Alan,並於一年後移居日本;1971年移居泰國;1978年移居約旦;1980年移居美國馬薩諸塞州;1981年移居美國加州;最後於1986年移居中國廣州,開始外交官的職業生涯;1994年辭去大使館職務後,孫女士創辦香港順亞顧問有限公司,1988年定居上海,並善用全球人脈,為東西方交流開起一個快速通道。晚年, 孫女士活躍於上海、香港兩地商務社交圈,是重要活動中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站在台灣,反看 孫女士一生,讓我們更可體會出 孫女士是一位屬於全球的華人女性代表,待人處事、接物上,在在表現屬於全球女性的視野與儀態,足堪作為華籍女性的榜樣。在其平日行事中,更不經意流露 國父孫中山先生,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

平時,在上海有些時候會請秘書跟 孫女士聯絡,她不僅總是客氣回應,同時更記得秘書名字,這次來台時,還不時提到我秘書,Emily,像是提到一位老友,而Emily只是一位初出社會不久,一個25歲的女孩。

女兒剛去美國上大學,不太跟家裡聯絡,把困擾告訴她;她很輕鬆、自在的反問:“你讀大學時,常跟父母聯繫嗎?”我說:“好像沒有…。”他說,“那是了!你自己都做不到,為何要要求女兒?”

平日,她更把她的博愛精神化為許多朋友工作中的助力,她總是以一位”大姊”或”母親”的姿態告訴周遭朋友她可以做什麼。在她台北行程中,還不斷告訴我,有朋友到上海一起帶到家裡吃飯。這時候的她,像一位”母親”。

孫女士的思想及言論承襲 國父孫中山,既自由又開放,晚年在上海潛居時,表露無遺。在上海為中國著名的”奢侈品展覽”籌劃活動時,2008年有加長型豪華車參展,被她知道後,孫女士打了無數電話給我及主辦方,告知“大陸不需要這樣產品,太不環保…。”

上個世紀中,中國新女性如何兼顧傳統與個人成長在 孫女士身上看到一斑,也成為先驅,身為一位41歲的母親,回到大學,在亞利桑那大學取得第二名優異成績畢業;之後,在波士頓巴布森商學院(Babson College)獲得碩士學位,因成績優異獲得「華爾街日報獎」。

身為華人女性外交官,為美國外交部在中國、法國拓展商機。之後商務拓展經驗成功延伸至自己開辦的公司-香港順亞顧問有限公司,知名美籍華商靳羽西女士更稱讚 孫女士是「中美貿易的紅娘」。

不論年齡的大小,孫女士從不停止學習、適應新環境,讓自己充分的享受寶貴的人生,並為社會帶來貢獻。她總是希望自己能做一個更好的人,也因此在她生命的最後幾年,她過得特別快樂,而且心中充滿了對家庭及生活的愛。

孫女士一個人的生活過得很精彩,只要有好玩的活動她都會來參加的,可是當我到她家的時候,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張一張與家人的合照。每次當 孫女士談到三個優秀的兒子,臉上總是特別溫柔,而且充滿驕傲,也很開心,就像在講她珍貴的愛人一般。我明白,孫女士在盡情的享受人生,過的多采多姿的背後,三個兒子就是她心中最大的支柱與力量。

生命中最後一段時光,孫女士盡享台灣的人、事、物菁華。故宮宋朝文物展,台北的花博、北投的溫泉、101的跨年煙火、幸福人壽鄧董事長、夏姿陳彩霞女士及陳瑞憲先生的熱情招待,作為朋友的我,也感染了她的開心。

身為 孫女士的朋友,我深信她是帶著豐富的人生經驗與台灣的溫情走向另一祥和世界,她會祝福台灣,祝福中華民國,我們一起祈禱她自由、平等、博愛的靈魂安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