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 孫中山孫女 孫穗芬女士追思彌撒

(本報訊)國父 孫中山孫女 孫穗芬女士追思彌撒於26日上午假台北耕莘文教院舉辦,三位子女:孫忠仁(Steve Seigrist),孫忠傑(Jeff Seigrist),以及孫忠偉(Alan Seigrist),與其家人代表將共同主持孫女士追思彌撒。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先生特別率領官方代表及官員,出席追思彌撒,以表國人對孫女士的懷念與追思。

身為國父 孫中山的孫女, 孫穗芬的一生注定不凡。1955年 孫穗芬女士決定追逐環遊世界的夢想而考入民航空運公司,以17歲年齡成為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空中小姐。後移居美國,即使屆齡41歲,仍勤奮向學,靠著自己的努力及聰明才智,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獲得財經學位,幾年後更在巴布森學院獲得碩士學位,並因成績優異,獲得《華爾街日報》獎的殊榮。

孫穗芬一生中擔任過諸多重要職務,曾擔任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商務領事、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商務領事,以及美國駐法國巴黎大使館商務參贊。1994年,辭去大使館職務後,她創辦香港順亞顧問有限公司,從事協助歐洲和美國公司來華投資的業務,憑藉著過人的社交手腕及業務實力,孫女士不但將公司經營的相當成功,還成功的在過去的25年內,促進中美貿易與中美經濟成長,並孜孜不倦的在中國提倡資本改革。知名美籍華商靳羽西女士更稱讚 孫女士是「中美貿易的紅娘」。

孫女士於1937年生上海,1949年與家人移居香港,青春年華在東方明珠-香港寫下美好篇章。1955年安居台北,展開人生第一份工作,並結婚生下二子;五年後,孫女士即與夫婿及二子移居美國亞利桑那州。1965年孫女士生下么子,一年後移居日本,1971年移居泰國,1978年移居約旦,1980年移居美國馬薩諸塞州,1981年移居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最後於1986年移居中國廣州,開始外交官的職業生涯。1994年辭去大使館職務後,她創辦香港順亞顧問有限公司,1998定居上海。

長年旅居上海、香港、美國等地, 孫女士懷念人生最重要的五年在台度過,2010年12月26日特別回台參觀故宮宋朝文物展及花博,希望重溫年輕歲月的美好記憶。返港赴桃園機場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傷勢極重,雖經總統府特別關照,以及新光醫院近一個多月的全力搶救,最後仍因多重器官衰竭引致敗血症,2011年1月29日病逝台北新光醫院,享壽73歲。

孫穗芬女士追思彌撒時間及地點:

時間:2月26日上午10點至11點

地點:台北耕莘文教院(辛亥路一段22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