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新傳中譯本出版

(本報訊)美國名傳記女作家帕庫拉(Hannah Pakula)去年出版的(THE LAST EMPRESS---Madame Chiang Kai-shek and the Birth of Modern China),台北遠流出版社請林添貴教授翻譯,更名為:宋美齡新傳--絕代風華一夫人,昨天在紫藤盧舉行新書發表會。

「永遠的第一夫人」宋美齡生於1898年,1920年躍上政治舞台,從此即與中國廿世紀的命運息息相關,民國史絕對少不了宋美齡此一人物。作者運用最近很多解密的史料如信函、文件,用優美如夢的文筆,讓讀者深入瞭解中國的現代史,對於錯綜複雜的各種政經局勢,深入淺出的敘述,使大家在很短的時間就能掌握關鍵情節,甚至於宋美齡的心思,也有所描繪,此書讓人讀來,興味盎然,欲罷不能,確屬瞭解民國史的好指南。

本書之成,由主編吳家恆策畫,昨天下午,並邀請譯者林添貴教授、傳記文學副社長溫哈溢教授、「世紀回眸宋美齡」音樂劇女主角洪瑞襄和樂評人楊忠衡座談,讓大家更加瞭解宋美齡,著有「蔣介石秘史」的資深作家葉邦宗也受邀與會。

●作者介紹

漢娜.帕庫拉 Hannah Pakula傳記作家。

以羅馬尼亞的瑪麗皇后生平所寫的傳記The Last Romanic被小說家葛林(Graham Greene)稱讚為他那年讀過最好的傳記。An Uncommon Woman也進入了Los Angeles Times Book Award的決選名單。 Hannah Pakula除了在寫作方面深受肯定之外,也為人權奔走多年,曾獲得艾蓮娜.羅斯福人權獎(Eleanor Roosevelt Val-Kill medal in human rights)。

●譯者介紹

林添貴

國立台灣大學畢業,歷任企業高階主管及新聞媒體資深編輯人。現任逢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譯作極豐,有《惡兆:中國經濟降溫之後》、《蔣經國傳》、《蔣介石傳》、《裕仁天皇》、《季辛吉大外交》(合譯)、《大棋盤》、《李明潔回憶錄》、《轉向:從尼克森到柯林頓美中關係揭密》、《買通白宮》、《畢德堡俱樂部》等

●精采試閱
第二十三章 西安事變

中國的政治幽微不明,偶爾才栩栩如生。幽微不明成了嚮往栩栩如生的藉口。

——詹姆斯.貝川(James M. Bertram)

蔣介石和張學良大吵一番的那天夜裡,陪蔣到西安的藍衣社人員全被逮捕,他大部分的親隨幕僚也被拘禁,五十架飛機和飛行員全被叛軍接管。

次日(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上午五點三十分左右,剛起床漱洗的蔣介石聽到外頭傳來槍聲,他寫道:「我派一名衛士去查看究竟怎麼一回事,但是他遲遲未回來報告,我又派另兩名衛士去查,然後就聽到槍聲再度響起,繼續不斷。」十多輛卡車載來士兵,團團包圍蔣介石所住的建築物。他的私人衛士設法擋住士兵,讓蔣介石得以逃脫。(註)

註:本章大部分引用文字摘自事變之後所寫的一本書,蔣介石和美齡得以有充足時間和機會編撰他們的說法,使本身顯得正義凜然。(譯按:蔣介石寫了一本《西安半月記》、宋美齡寫了一本《西安事變回憶錄》,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出了一本兩書合刊本。)據說,蔣介石穿著睡衣逃跑,連假牙都來不及戴上。前者,不太可能;後者,顯然屬實。

蔣介石和兩名手下翻牆逃到外頭。他說:

此牆離地僅丈許,不難跨越;但牆外下臨深溝,昏暗中不覺失足,?地後疼痛不 能行。約三分鐘後,勉強起行,不數十步,至一小廟,有衛兵守候,扶掖以登。……約半小時,將達山巔……。少頃,四週槍聲大作,槍彈飛掠余身週圍而過,衛兵皆中彈死。余乃知此身已在四面重圍之中,……;遂亦不再作避免之計,決計仍回行轅,再作計較。乃隻身疾行下山,及至山腹,失足陷入一巖穴中,荊棘叢生,纔可容身。此時身體已覺疲乏不堪,起而復仆者再,祗得就此暫息,以觀其變。時天已漸明,由穴中向外瞭望,見驪山下已滿佈軍隊。旋聞山下行轅外機關槍與迫擊砲聲大作,約半小時許,知行轅衛兵尚在忠勇抵抗而不肯屈服,故叛兵用砲進攻也,計此時當已九時許矣,自此即不聞槍聲。

此時,蔣介石的衛隊實在寡不敵眾,大部分被殺或負傷。

叛部乃四出搜索,經過餘所在之穴前後二次,均未 為所發覺。忽聞距余二三丈外之地,有與叛兵厲聲爭執者;察其聲,知為孝鎮。時叛部搜索益急,聞岩穴上叛兵相語曰:「此間有一服便衣者,或即為委員長也。」 另一叛兵曰:「姑先擊以一槍再說。」又一叛兵呵止之曰:「不要胡鬧!」余乃抗聲答曰:「余即蔣委員長,爾等不得無禮!如爾等以余為俘虜,則可將余立即槍 殺,但不得稍加侮辱。」叛兵稱不敢,向天空發槍者三,高呼:「蔣委員長在此矣!」

蔣介石說,少帥部下一名營長「長跪而泣」,請他下山。他們來到蔣介石的總部時,地上躺了許多屍體。這位營長請蔣介石上車,帶他進西安,少帥等著見他。蔣介石承認他很驚訝車子開到他所信賴的楊虎城的總部。半小時後,少帥現身,「執禮甚恭」,但蔣介石說:「余不為禮。」蔣介石問他事先是否知情,少帥的答案是「不知」。
蔣:爾既不知情,應立即送余回京或至洛陽,則此事尚可收拾。

張:事變實不知情,但我有意見欲向委員長陳述之。

蔣:爾尚稱余為委員長乎?既認余為上官,則應遵余命令,送余回洛陽;否則汝為叛逆,余既為汝叛逆所俘,應即將余槍殺,此外無其他可言也。

張:委員長如能聽從余等之意見,則當然遵委員長之命令。

蔣:爾今究自認為部下乎?抑敵人乎?如為部下,則應服從命令送余回洛;如為敵人,則立斃余可耳!二者任汝擇一行 .....mor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