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儀:「易物網」形同虛設

 (本報訊)台北市政府動產質借處於98年三月花費五萬多元架設「易物網」,每年並編列12萬元以上預算作為維修「易物網」和「惜物網」之費用,以推動市府各機關學校能將無使用需求之堪用財物,透過網站平台模式,相互移撥運用,以達成節能減碳、惜物與不浪費公帑之目的。察看此網站,卻發現網站建置草率粗劣,使用率奇低。網站績效不彰,經費花費無效益。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於4月25日財建部門質詢時指出,財政局動產質借處當初為提升市有財產之使用效益,避免重覆購買相同物資,造成浪費,進而建置「易物網」之初衷頗具美意。但由於網站設置不完善、資訊宣導效力不足、移撥行政程序繁雜,使得此網站上的堪用財物貧少,刊登機關單位更是寥寥可數。現今分別只有兩個單位刊登物品,八項物品被刊登上架,約有1/4的機關學校不曾使用此網站。

  議員王欣儀表示,政府於98年設置「台北市政府機關版易物網」後,又於99年初架設了「台北市政府員工易物網」,期望政府機關單位與員工能在網路平台上易物。然而在大多數承辦人員與員工並不明瞭網站操作方式之情況下,使用人數極少。另外,市有財產之移撥與刊登,需經歷九個程序方能完成,其行政程序相當繁複,宜另規劃更為簡便之程序,以提升使用率。

  另一方面,王欣儀又說,網站頁面建置草率,搜尋連結不健全,更是導致此網站近乎荒廢之因。據了解,機關版易物網不僅未作物品分類清單,以便人員查詢外,更無建置留言板以供需求者發問物品資訊,使用極為不便。於財政局與動產質借處之網頁上,搜尋不到「易物網」之連結,更導致其曝光率與知曉率低落。

  王欣儀表示,政府應盡快加強網站使用之教學與資訊宣導,並完善網站功能之建置,以提升易物網之使用率,勿讓易物網形同虛設。另一方面,政府更應該參考民間易物網之建置方式,加入更多相關資訊與功能,才能讓此網站更為活絡,真正達到市有物資有效移撥,減少公帑不必要之浪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