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毗盧觀音奉安靈鷲山金佛園區


當靈鷲山遇上普陀山  觀音普現人間

圖:兩山正式結緣(主辦單位提供)
(本報訊)強颱桑達不敵毗盧觀音慈光普照,週日一早大放光明,也為兩岸觀音道場的正式聯名寫下美好緣起。觀音聖地普陀山第一大寺普濟寺的主尊毗盧觀音之重鑄身,於5月29日奉安於福隆靈鷲山金佛園區,此次普陀山毗盧觀音首度重鑄即跨海來台致贈靈鷲山,象徵兩岸相承同一觀音法脈的兩大道場正式締結,為兩岸佛教交流寫下歷史新頁!奉安聖典由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與普陀山方丈道慈法師共同主持,並簽署了觀音文化交流備忘錄。為此,靈鷲山特別與東北角風管處合作舉辦「第一屆福隆觀音文化節」,規劃各式特色活動,並邀請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中國佛教會淨良長老、明光大和尚等諸山長老、浙江省副省長龔正、副秘書長夏海偉、舟山市委書記梁黎明等貴賓共同參與此次盛會,期為全民祈福,護佑台灣。

5月29日毗盧觀音座車由靈鷲山基隆講堂出發,途經東北角海岸線公路恭送菩薩至東北角風管處,由超過三千位法師及信眾歡喜接駕。在觀音信仰文化展祈福及揭幕儀式後,裝扮著可愛「黑皮」觀音造型的小朋友與各類文化踩街隊伍加入觀音聖駕行列,一同前往靈鷲山金佛園區。毗盧觀音抵達金佛殿奉安,由九大師主法,靈鷲山法師團唱誦「戒定真香讚」、「奉安文」,及「三皈依回向偈」以莊嚴儀軌揭開兩岸觀音信仰交融的序幕,將觀音「聞聲救苦」的悲心願力由東北角傳布至全台灣、全世界。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表示,普陀山毗盧觀音來台奉安,是兩岸的佛教大事,更是兩岸佛教徒祈求和平發展的最好回應。靈鷲山金佛園區原有來自泰國的三尊金佛,在金佛前可以反省自己、檢討自己,檢查自己的心夠不夠智慧,隨時讓自己的心跟佛的心連起來。行政院長吳敦義致詞時特別提及「道由心生,心道大和尚是心中有道,而道慈長老因為有道,所以慈悲吉祥。」他也說到靈鷲山重視尊重、包容、博愛,不就是觀音菩薩聞聲救苦、普度眾生的共同理想嗎?吳敦義看到這麼多的信眾,從十方來共同為兩岸人民祈求和平,每個人都是菩薩;若大眾都能用尊重包容博愛的心,禮敬身邊每一位菩薩,這個社會當能共享博愛的恩典。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也是普陀山佛教協會長的道慈大和尚表示,毗盧是佛光普照的意思,毗盧觀音信仰更是觀世音菩薩以慈悲之光、智慧之光來普救世界、福濟眾生。今日兩山結緣,讓毗盧觀音渡海來到台灣撫慰世間疾苦,人人時時都能來靈鷲山金佛園區禮佛,實為佛教界百年盛事,福壽無量。道慈大和尚除致贈觀音寶相給心道法師,並雙雙簽署觀音交流備忘錄,寫下歷史一刻。合作內容包括聯合舉辦「國際觀音修行研討會」、「佛教文化論壇」,互相參與兩地的觀音文化節,明年靈鷲山更將回贈多羅觀音至普陀山奉安。

心道法師看到毗盧觀音奉安聖典順利圓滿,認為將把儒釋道的社會倫理開創出新文化價值,讓更多人體悟生命共同體的意義。他提到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以來,藉觀音菩薩的慈悲精神,接引十方有緣善信,以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的信念,實踐觀音菩薩的願力。十年前靈鷲山以這份精神,開闢了世界宗教博物館,為帶給世界和諧正念的力量而努力不懈;今天在觀音菩薩的護念下,迎來毗盧觀音,明年更期許靈鷲山的多羅觀音到普陀山,以甘露法水灌溉每一位眾生的心靈,讓更多人能因此加滿觀音的能量,連結善緣,也樂見兩岸聖地交流步向越來越多元的趨勢。

金佛園區現場隨後進行大悲咒共修,回向消弭全球環境災難,與大眾共結善緣。此次奉安聖典與靈鷲山開山週年慶結合,舉辦「慈悲與禪」宗風表揚,靈鷲山各地講堂的眾多信眾跟隨心道法師修持觀音「大悲法門」的願力,誓言以不間斷持誦大悲咒、每日禪修,及定期精進朝山來長養大悲心與智慧心,這些「大悲行者」、「朝山力士」、「生活禪者」,都是觀音菩薩的無量化身,值得學習與效法。

接下來兩岸高僧齊聚福隆海水浴場彩虹橋,上百位法師吟誦佛號,遍灑收集自泰國一萬間佛寺、普陀山及全台各大寺院,持誦過數百萬遍大悲咒的珍貴觀音法水,藉此呼籲人們愛惜生命及地球生態;心道法師及普陀山道慈法師特別將同一大悲觀音法水授予「心靈單車 大悲環台」隊伍代表,他們將騎單車走透透,將大悲法水遍灑全台山川,加持環保淨化。在金佛園區同時有優人神鼓、敦煌佛舞以精彩演出獻給毗盧觀音及所有與會大眾,活動當天不但能率先禮拜毗盧觀音,還可以品嘗「福隆觀音文化節」主辦單位邀請國廚阿基師精心設計的健康養生蔬食便當,身心靈全都「保庇」!

靈鷲山盼能透過創新與生活化的活動內容,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來福隆遊玩,進而推廣觀音文化與藝術、宣揚心靈環保及養生旅遊概念,進一步帶動地方產業發展,活化東北角地區的經濟,未來期許金佛園區能為台灣深具靈性與自然之美的宗教觀光生態區。台灣東北角暨宜蘭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林坤源表示,未來風管處計劃將本地秀麗的自然風光結合靈鷲山豐富的宗教禪修,並配合當地有機農業及觀光旅遊,讓民眾來福隆都能洗滌心靈的塵垢,

擁有一趟淨化身心靈的深度之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