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競爭力何在?

高等教育的桃花源 帶您一窺究竟

(本報訊)教育的最大功能就是培育優秀人才,提升競爭力,而培育優秀人才必須強化學生的基本功。理想的大學教育,如何創造學生競爭力最大的加值?
在全球化的時代,國際觀是不可或缺的能力,然而根據企業界的反應,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普遍而言,外語能力不足,缺乏國際視野。如何培育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學生,已成台灣高等教育界不容忽視的課題。

大學指考剛結束,許多家長及學子對於大學教育還是在霧裡看花的階段,甚至很多家長無法幫小孩選擇一所優質的大學,國立大學就是好嗎?現在的熱門系所,可能畢業後一文不值?大學畢業後就有競爭力嗎?100年7月14日(四)上午十時至十二時,於台大醫院附設國際會議中心101室,由元智大學與聯經出版共同主辦,邀請學術界重量級人士,包括中研院院士,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清華大學副校長,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校區]前副校長馮達旋及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進行對談,將一一解答大學生競爭力的問題。希望能在此瞬息萬變的時代,帶您走進教育的桃花源,敬邀各界關心教育的朋友、家長及同學們,共襄盛舉。

劉炯朗曾任教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美國伊利諾大學,返回台灣後亦擔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及榮譽講座教授,培育英才無數、桃李滿天下。劉校長不但行政經歷卓越,同時在學術榮譽上,亦獲得相當肯定,先後當選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院士、美國計算機協會(ACM)傑出會員,並於2000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02卸下校長一職後,劉校長依舊於清華大學資訊系、香港科技大學繼續從事教學工作。劉炯朗掌校初期,雖然校園屢有波折,但是經過劉校長以愛心及耐心處理下,都能化險為夷。對於學校校務及研究的發展氣氛都能有所激勵,遂使清華大學曾於1998、1999兩年連續奪下全國聲望排名第一的美譽。

沒在台灣唸過一天書、與台灣毫無淵源的前成功大學資深執行副校長馮達旋,2007年10月接受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的請託,從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研究部副校長出任成大副校長,由於他的勇於任事的精神、前瞻創新的思維及寬闊的國際觀,總能適時發揮輔佐功能,不只為成大締造許多不凡的成果,亦為國內高等教育注入活水,成大卸任後旋被清大校長禮聘為副校長。力主創新才能讓台灣高等教育脫胎換骨的馮達旋副校長,具有積極主動、直言不諱的美式作風,極力倡導大學自主,藉此扭轉台灣高等教育所面臨的發展瓶頸,在2009年底邀請多所世界名校校長在國內召開校長諮議委員會議。

再者,考察韓國首爾大學的法人化以及隨同T3大學校長及副校長觀摩加州大學系統的優勢,並提供了許多高等教育的新思維與新觀點,引起教育部高度矚目,受邀多次到教育部列席報告。

林載爵,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歷史系博士班,於1987年起擔任聯經出版公司總編輯,2004年起擔任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兼總編輯著有《譚嗣同》、《東海大學校史,1955-1980》、《台灣文學的兩種精神》等書。林載爵自1987年起擔任聯經出版的總編輯。2007年至2010年間擔任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任職期間除了致力於呈現法國文學與文化之外,也透過其主持之聯經出版公司出版法國經典巨著如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巴爾札克、李維史陀著作、瑪格麗特‧莒哈絲文集等,堪稱業界法文書籍之翻譯出版和推廣之典範。法國政府鑑於林載爵在台灣推廣法國文學以及法台間文化交流之重大貢獻,特別頒贈騎士勳位,以表推崇,為台灣出版界獲此殊榮之第一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