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贈獎典禮

走出性別限制 如鷹展翅上騰 見證台灣女兒閃耀自信光芒

【本報訊】勵馨基金會於今天舉辦「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頒獎典禮,並表示,本屆女兒們的特質令人激賞,她們具備如老鷹般的自信,個個獨立自主,敢於表現自我,克服性別限制與困難,更勇於嘗試冒險,在各領域中展翅上騰。
克服偏鄉差異,踏上冒險之旅勵馨基金會發現,本屆多位報名學生來自偏鄉,她們不因限制所苦,反倒努力克服偏鄉差異,抓住各項機會,踏上冒險之旅,令人感動。同時指出,性別不平等不單純是性別問題,台灣城鄉結構差異越拉越大,教育資源偏廢偏鄉,造成更多貧窮鄉鎮與女孩,失去許多學習機會。勵馨藉由活動的辦理,希望能弭平資源落差,鼓勵勇敢爭取表現的學生。
「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十五名得主出爐,「數理科技獎」得主有:李芷郁、張雅喻、陳怡瑄;「勇氣冒險獎」得主有:蔡佳娟、高天愛、范芝榕;「特殊創作獎」得主有:洪岑、胡家琳、吳昕恬;「體能運動獎」得主有:謝育婷、張芯瑋、吳昀庭;「社群經營獎」得主有:董旭芳、陳韋蓁、洪千雅。
「數理科技獎」得主:賽(Science)小姐,請出列勵馨基金會表示,為打破「男理工,女人文」的性別界限,設計「數理科技獎」項以鼓勵在該領域有興趣及傑出表現的賽(Science)小姐。「數理科技獎」得主的李芷郁,投入全球關注的暖化區域差異研究,拿下區域與全國科展優勝,更代表台灣出國比賽。張雅喻喜愛用科學與邏輯推測事物,時常為了實驗而廢寢忘食。來自嘉義的陳怡瑄,從實驗中發現自己對科學的熱愛亦在科展中獲好成績。
「勇氣冒險獎」得主:勇氣冒險,愈磨愈亮 勇敢不再是屬於男生的專有名詞!「勇氣冒險獎」得主的蔡佳娟住在台中海縣,從未有機會出遠門,卻克服種種困難,獨自規劃一人搭火車至遠地參加大學營隊的冒險之旅。范芝榕原對攀岩活動感到害怕,看別人成功登頂便激發自己攻頂慾望。高天愛隨教會前往四川服務受災失親兒童,看到安置所環境簡陋無比,孩子沒衣物換洗卻仍開心過活,此情景帶給她震撼,並體會珍惜幸福的重要。她們的故事如實反映女生也能勇敢堅強,愈磨愈亮。
「特殊創作獎」得主:擁有特殊才華,積極創作發展「特殊創作獎」得主的洪岑立志當檢察官,已創作上萬餘字的長篇小說。未受過美術專業訓練的吳昕恬,不願受限於世俗的美,用靈魂彩繪純粹感動。胡家琳從小三時開始學習二胡,小六即擔任國樂大團的二胡首席。透過故事看到她們才華洋溢的一面,她們也積極投入創作發展。
「體能運動獎」得主:熱愛運動,挑戰體能「體能運動獎」得主的吳昀庭,不因劍道被視為陽剛的項目而消減她學習的熱忱,她更有連續打敗九位男生的戰績。謝育婷除參加田徑校隊外,亦加入柔道校隊,超乎想像的辛苦練習並未使她退縮,也因為努力不懈,挑戰體能,使她拿下多次冠軍。張芯瑋是本屆年紀最小的參賽者,十三歲的她已在民俗舞蹈比賽中拿下多次冠軍,亦曾遠赴波蘭及義大利表演。
「社群經營獎」得主:從生活中落實「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社群經營獎」得主的董旭芳,不但積極從事志工服務,更自發性創立樂活社,號召同儕及學弟妹擔任環保志工,從生活中落實「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來自彰化縣北斗鎮的陳韋蓁,投入志工服務後,從接觸形形色色的人事物中學會克服緊張,主動與人互動。洪千雅曾為國立美術館志工導覽員中最年輕的一員,自以為可得心應手,卻常在值勤時出錯,挫折並未打敗她,反讓她體認當志工需一份勇氣與執著。
除揭曉得主外,現場也有本屆入圍者及得主的精采表演!開場由文武雙全的胡家琳表演超高的國術。曾拿下教育部辦理性別平等詞曲創作比賽特優獎的趙珮榕,在現場自彈自唱,魅力十足。曾自編熱舞表演的呂翊寧帶來動感十足的街舞表演。蔡佳娟彈奏琵琶,黃雯儀的熱情獻唱,優美動聽。還有吳昀庭表演劍道的力與美。每位女兒都盡全力綻放自信與活力。
各獎項由各領域翹楚頒獎,包括:中華奧運代表隊射箭選手袁叔琪、民視晚間新聞主播周康韻、黃淑英立委辦公室主任林綠紅、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戴明鳳及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都勉勵在場女兒走出性別限制的框框,勇敢做自己。
典禮最後,歷屆女兒把象徵女兒傳承精神的戒指傳遞給本屆得主。勵馨基金會表示,戒指代表一種承諾,期待所有被選出來的Formosa女兒們,共同與勵馨為所有台灣女兒的權益發聲。並期勉所有女兒們,入圍即得獎,每位女兒都能盡全力發揮活力、自信、勇氣、責任及知識等特質!更期待未來,政府及大眾能夠持續參與活動及關注少女權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