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記爸媽的鶼鰈情深◎白素 (轉貼)

「妳現在有沒有在忙?」電話那頭老爸的聲音,有著一種滿足的喜悅。自從媽往生後,老爸總會打電話來和我聊聊天,談的內容,通常只是些生活瑣事,也純粹只是分享。

今天爸是用手機打電話來,要我聽聽他的新手機音量大不大、聲音清不清楚,還開心的要我猜一猜價錢。原來,這手機是姊姊的大女兒──阿雯買來送給他的,而且價錢不低,新台幣兩萬多塊,可以照相、聽音樂、聽收音機......。

爸說:「我現在只學會照相,其他的功能還沒學好。」又說:「我只有存一首歌,很好聽喔!要不要聽?」他滔滔不絕地訴說著自己的手機有多好,像是個剛拿到新玩具的小孩。

起初,我也聽得開心,可是,當他說到是用媽的照片當手機桌面,一開手機就可以看到媽......我越聽越心酸。

爸告訴我,是他叫阿雯輸入媽的相片,爸媽的年代幾乎不拍照,更不用說會有數位相片了。為了取得媽的數位照片,爺孫倆竟想到翻拍掛在佛廳牆上那幀媽的遺照,拍好後輸入電腦編輯,先去掉照片裏的相框,再傳入手機。從老爸的口氣聽來,就好像神奇的電腦完成了他的心願,一分內心的期待化成真實,雀躍得手舞足蹈。

「我睡覺時會把手機放在枕頭邊,現在妳阿母每天都陪我睡;我把手機拿在手上進房間,就好像抱著妳阿母要進去......」老爸一點也沒察覺電話那頭的我,淚已奪眶,仍舊歡喜地說著與媽的重逢。

媽生前和爸感情很深,爸對媽很依賴,幾乎做每一件事都是一起完成。

對爸來說,家裡的每一件事都歸媽來管,賺來的錢會全部交給媽,自己要用錢再向媽拿,事實上,爸也很少花錢。

爸的個子小,個性也溫和,而媽的身材比爸來得壯碩許多,是個韌性很強的女人,孝順公婆守分際,是村子裏出了名的好媳婦。爺爺奶奶先後都臥床多年才病逝,照顧期間,妯娌若有爭執,媽總是默默地承擔了下來,從不曾向誰抱怨過。

一般來說,掌錢就等於掌權,但媽卻把權力都給了爸,一切尊重爸的決定。印象中,每次出門,媽一定先給爸一些錢,付錢的事一定由爸來做,老爸有裡子,更有面子。也因為背後有媽為爸打點事情,媽在世的時候,爸的日子過得自在而愜意。

那一天,媽腦溢血昏倒在機車上,鄰居發現後趕來通知,家裏只有爸養的九官鳥答腔,鄰居覺得奇怪,為何好像有回應聲,卻沒見人影。在家後面田裏工作的伯母,見一個人在庭院來來回回,趕忙回家,一問之下,立刻叫救護車,並把爸從田裏找回來。

媽送進加護病房,好幾天後才醒來,醒來時,不會說話,也好像不認得任何人,中間有過好轉,卻又因細菌感染肺部引發敗血症而去世,前後不到一個月,從生病到離開,媽沒有留下隻字片語。

爸說:「妳阿母什麼都沒交待,就把我丟下......」

那一個月,爸憔悴了許多,平時愛說笑的爸變得沈默寡言。媽要往生的那一天,爸才離開醫院回家不久,看到媽一口氣好像快喘不過來了,我又把他緊急找來了,我好怕!

回到醫院,爸抱著我不斷安慰我,要我別擔心,我只是一直哭!一直哭!

醫生跟我們說已經盡力了,爸當下決定要把媽帶回家,怎麼樣也要把媽的最後一口氣留到家裏。媽往生那一刻,爸崩潰了,我告訴自己要堅強,還有很多事要處理,還有爸要照顧,不能慌,要撐住。

媽往生後,田裏面只剩爸一個人的身影。有一天,爸打電話給我,說不想作農了,想去曾文水庫找個工作,田就租給別人去種作(台語)。

我知道爸不想繼續種田的原因,以前爸的生活裏到處都有他和媽的記憶,不變的生活模式,只會讓他更放不開媽,他害怕做每一件事都想起媽,卻再也看不到她。

我支持爸,也鼓勵爸,希望爸有同事陪,早日走出悲傷。果然,漸漸又看到知足樂天的爸了,儘管爸依舊時常提起媽,但也總能談笑風生。

媽往生到現在已經有五年了,自己常常默默和她在天之靈分享心情;還以為只有我仍深深想念,原來爸也未曾稍減對媽的思念,只是我們都已經接受,也明白只能在心靈上和她對話。

「我拿手機給同事看妳阿母的相片,他們都說她很美......」爸神氣的說。

我問:「你怎麼回答人家?」

「煞不免(台語)!」爸的滿足帶有一分稚氣,很真!

「現在我走到哪,妳阿母就跟到哪。」聽得出來,這一刻,爸盼了很久很久!

多麼令人羨慕的重逢啊!爸把媽真實的握在手中,用真心刻畫對她的感情,這份情看似平淡,卻雋永而難忘。不,與其說重逢,不如說在爸心裏,媽從未離開過。
(轉貼台南市府Hello! Love City 阿公阿媽愛情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