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新聞自由在台灣 格外有意義


圖: 國際新聞協會(IPI)2011台北年會今天登場,超過50個國家、300名媒體人聚焦全球媒體面臨的科技與新聞自由議題。馬英九總統出席開幕式。


國際新聞協會(IPI)2011台北年會今天登場
【台北訊】睽違12年,為期3天的國際新聞協會(IPI)2011年會重回台北,今天在十鼓擊樂團鼓聲中「震撼」登場,超過50個國家、300名媒體人齊聚台北,聚焦全球媒體都同樣面臨挑戰的科技與新聞自由議題。

應邀出席的馬總統表示,新聞自由在台灣受到憲法保障,政府也致力維護新聞從業人員的自由和權利,對於IPI年會能夠再次在台灣舉辦,「顯得格外有意義」。

IPI 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長、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也特別找出12年前IPI年會的會議手冊,盡管物換星移,但仍發現許多的「變與不變」。

王文杉表示,1990年代以前,台灣實施戒嚴,1990年代後,政府解除戒嚴,陸續開放報禁、黨禁,因為新聞自由,讓台灣在1999年首度爭取到IPI年會主辦權;IPI此時再回到台北,是對台灣新聞自由最大的肯定。

他認為,科技,對媒體造成很大的衝擊和變革,數位媒體技術的影響更快速且全面,但科技也帶來新的問題,雖然現在資訊已不虞匱乏,但民眾缺乏有品質、有價值及有意義的訊息;在「似乎人人都可以當記者」的現今媒體中,「專業、優質的媒體重要性就更加被凸顯出來」。

IPI理事長艾柏禮(Carl-Eugen Eberle)也觀察到,新聞資訊透過微博、社群網路與YouTube這類影音交流網站,近年成為龐大且強而有力的資訊來源,包括不久前北非數個政權垮台,新興管道快速傳播,正是主因。但他也認為,這些資訊無法查證,就不是真實可靠的訊息,不僅被利害相關團體操弄,也影響輿論走向。

IPI秘書長麥艾蓓(Alison Bethel McKenzie)也在會中發表全球「新聞自由現況報告」,揭露了在全世界各地仍有許多記者為了傳播第一手資訊而被監禁甚至死亡的事實。
英國廣播公司(BBC)執行長湯普森(Mark Thompson),以「優質新聞仍是數位時代的報導標竿」為題發表演說。 Thompson以英國世界新聞報竊聽醜聞為例,強調媒體在公民期待、法治社會間所扮演的角色兩者平衡的重要性。
在媒體自由信念下,Thompson認為媒體人本身價值觀與文化背景,對重塑、加強媒體公信力與對公民社會之貢獻力量,可被視為法律規範外,另一強而有力的來源。

IPI台北年會主題是「亞洲媒體世紀?廿一世紀新科技與新聞自由的發展」,今起一連三天,將討論「新聞自由的絆腳石:英國世界新聞報竊聽醜聞事件」、「報導北韓」、「臉書革命:媒體與北非、中東變革」等議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