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播管理學會:11/ 21-23 三立偏蔡批馬

(本報訊)傳播學者發起的「電視無偏運動」,今日上午在台北市徐州路市長官邸公佈第一次報告,顯示三立電視偏綠嚴重。

 學者們指出,台灣的電視新聞到底有多麼藍綠分明?推動「電視無偏運動」的中華傳播管理學會11月26日公布總統選舉的第一次「電視新聞政黨偏差研究報告」指出,從總統候選人登記日開始至今,以三立新聞台和民視新聞台的選舉新聞最多,居冠的三立新聞台在前三天的研究觀察期即有31則選舉報導。而且在頌揚蔡英文與批判馬英九的新聞則數上都是第一名。
 研究主持人、世新大學廣電系教授蔡念中指出:今年的電視新聞偏差研究選擇從11月21日總統選舉候選人登記日開始進行,將一直持續到總統選舉投票的前一天。蔡念中教授指出,今年的電視新聞政黨偏差的研究團隊包括了多位具有媒體經驗的傳播學者,包括曾任電視主播的台北藝術大學藝術助理教授劉蕙苓博士與政大廣電助理教授許文宜博士,並且邀請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鄭自隆與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教授擔任報告評論人;除此之外,往後的記者會也將邀請電視主管到場對話與評論。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主任賴祥蔚教授回顧11月21日至11月23日這段選舉過程中的電視新聞表現,發現以總則數來看,呈現頌揚綠營、批判藍營的情況。數據顯示,這段時間九家電視台共有109則總統選舉新聞,其中與總統候選人有關的新聞中,有45則是頌揚總統候選人(馬英九13則、蔡英文11則、宋楚瑜1則,藍營、綠營和橘營各有5則、三黨兼具5則)。
 陳清河指出:在三天的報導中可以看出,對於三位候選人正面的報導,以馬英九和蔡英文候選人居多,兩者的報導量相當,馬英九占10.2%,其中以華視最多,平均三日共報導5則新聞,而TVBS新聞台則有3則,相較於媒體對於蔡英文的正面報導則占8.6%,而以三立電視台正面報導最多占5則,民視新聞台則占4則,但其中對於宋楚瑜候選人的正面報導就相對較低,僅占全部報導0.8%,三日新聞觀察下來僅有,民視新聞台有1條正面的報導,其他電視台則無。
 劉蕙苓指出:批判總統候選人的新聞也有50則(馬英九18則、蔡英文4則、宋楚瑜5則、藍營10則、綠營7則和橘營6則),綠營的批判則數還不到藍營的四成。從研究觀察可以發現,對於馬英九的負面報導和批評是最多占14.1%,而這其中主要批判的電視台以三立電視台占最多,共有8則負面報導,而民視新聞台對於馬英九共有6則的負面報導,而相較下對於候選人蔡英文的負面報導僅占3.1%,宋楚瑜候選人占3.9%。
 根據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的調查分析:在電視新聞的平衡報導方面,台視與中視表現佳,做到完全平衡報導,其他電視台的表現則還有進步的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