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駭 洩香港捐款名單 林保華

11月6日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雖然這是層次較立法會為低的選舉,然而涉及各政治勢力的基層版圖,一樣不可忽視,這從泛民中的“人民力量”出來阻擊泛民中最大的民主黨,甚至禍及公民黨來謀自己一席之地就可以看出來。

因此,10月17日香港媒體大爆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捐款名單來打擊泛民,也就不奇怪了。這個捐款名單估計是透過foxy外泄,捐款紀錄顯示,2006年至今,他分別捐給民主黨和公民黨1369萬元及1056萬元港幣,在09/10年度,黎智英的捐款更佔民主黨非會員捐款的99%,佔公民黨的68.2%,;在去年“五區公投”中,黎智英也給予參加補選的公民黨和社民連各100萬元。這些數字與美國、台灣比較,少得非常可憐,卻引起某些人的興趣而口誅筆伐。

顯然,盜取這些資料的駭客是想從這個數字說明,黎智英操控了“泛民”,藉以打擊泛民的聲望,使他們在區議會選舉中流失選票。然而這個目的能夠達到嗎?

民主黎 支持民主捐款泛民表裡一致

我們知道,黎智英本來就有“民主黎”的外號,儘管他的辦報手段有些爭議,但是他旗下的報刊支持自由民主,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他捐款給泛民是表裡一致的,也非“口頭民主派”,而是給民主派以實際的支持。即使親共人士,也說不出黎智英這些捐款,為他自己獲取了什麼利益?但是他的財富因此減少,的確也是事實。
黎智英也不是盜竊犯、貪污犯、詐騙犯、洗錢犯或走私犯,他是一個正當的企業家,既然如此,他為何不可以捐款給泛民的政黨?黎智英的表裡一致,還表現在他只捐給與他理念相同的民主派,不像一些台灣的大財團,國民黨與民進黨兩邊“投資”(不過以往捐款大約是國民黨九成民進黨一成,所以現在蔡英文的民進黨乾脆拒絕大財團的捐款而只接受民眾的小額捐款)。

因此黎智英捐款給泛民不應該成為新聞,要捐款給親共的民建聯才是新聞。然而捐款給泛民被炒作成新聞,就明白這種炒作的政治目的。然而這種炒作最後必然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只要與民建聯得到大批紅色肥貓的支持相比較,就看出為何在基層工作中泛民是那麼的寒酸,而親共政黨可以常常組織海鮮團、荔枝團等等來拉攏選民。現在不去追究捐款數字更多的民建聯,卻專注於泛民,就證明其別有用心了。

捐款泛民的企業家僅1人幾無資本家敢得罪中共

如果更深一層的追究,泛民在香港的支持度達到6成,為何捐款給泛民的企業家只有黎智英一人?從這種極為畸形的比例中,就可以共產黨的醜惡嘴臉了。因為沒有黎智英以外的香港資本家敢得罪中共與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而捐款給泛民。就憑這一點,香港不但存在著小圈子選舉的不公正現象,即使是一人一票的普選,泛民與親共政黨也存在實際上的不平等。
台灣是民主國家,但是黎智英捐款事件也也讓我們想起,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有豐厚的黨產,只是公開宣佈的去年股利,已經有29億台幣,民進黨則要靠小額捐款來維持,這也是不平等的選舉。不但如此,2008年台灣民進黨輸選後,中國國民黨就向捐款給民進黨的中小企業查賬,以致一些企業從此不敢給民進黨捐款,可見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何其相似乃爾。如果讓國民黨再執政下去,威權體制大幅度復辟的話,台灣民進黨也將面臨無米之炊,與香港泛民一樣。

除了政黨外,黎智英也有捐款給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天主教陳日君樞機等人。給陳方安生是幫長者做白內障手術的“長者之光”慈善活動;而陳日君回應他將這些捐款拿去資助中國的地下教友。因為教會沒有禁止接受個人捐款的規定,因此陳日君沒有犯規。也許,親共人士還要追究陳日君把這些錢捐給中國哪些地下教友與教會,以便中共伸出魔手鎮壓?
而這則風波中另一個奇怪的新聞,就是泛民中“公民力量”的陳偉業與黃毓民2位立法會議員表示,他們看到報章報導後,才知悉社民連曾獲黎智英捐贈一百萬元,兩人堅稱曾要求社民連籌備五區公投期間,不接受黎智英及李澤楷的捐款,對有關捐款全不知情,現正研究向廉政公署投訴。社民連主席陶君行則表示,社民連從未有過拒收個別人捐款決議,也從未在兩人不知情下,收受任何人士捐款。

黃毓民曾經是社民連的精神領袖,因為要阻擊民主黨導致內部分裂,黃毓民出走,另組公民力量。出走時也因為捐款賬目問題被廉政公署調查,這次可是報仇了,能否恢復自身清白,則要看司法如何判定了。但是在區議會選舉關鍵時刻,公民力量在阻擊民主黨之外,再借黎智英捐款問題掀波,難怪有人認為他們“玉石俱焚”的在所不惜。這是一時衝動還是另有其他原因,則是他們最清楚了。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 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看》雜誌 第100期 2011/11/10~2011/11/23
www.watchinese.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站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