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世正:市長信箱恐淪為報復工具?

(台北訊)市議員吳世正指出,市長信箱有重複不實檢舉問題,如果郝市長不能提出徹底解決辦法,恐怕會引發基層反彈。

議員吳世正指出,目前民眾只要有電子郵件帳號就可以透過市長信箱陳情,不需要使用真實姓名、住址、電話、身份證字號或其他身份證明,雖然相當方便,保障檢舉人的安全,但卻也造成執行單位的困擾,研考會沒有妥善過濾案件,就全部登錄要求相關單位限時回覆,導致各單位經常在處理沒有具體事證的檢舉陳情案,甚至利用市長信箱作為報復工具,浪費行政資源,讓基層為了這些陳情案件疲於奔命,無法專心業務。

根據研考會訂定的「台北市政府暨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注意事項」第四點:「各機關接獲民眾以言詞陳請之檢舉案件,檢舉人如未具姓名或真實姓名及聯絡方式(住址、電話或電子郵件位置),受理機關得依行政程序法第173條或行政院暨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第14點規定,告知檢舉人不予收件或登錄」,而行政院的規定內容:「人民陳情案如有無具體內容、未具姓名或住址者,或同一事由,經予適當處理,並以明確答復後,仍一再陳請者,或經查證所留姓名、住址、聯絡電話或電子郵件位址屬偽冒、匿名虛報或不實者,或非成情事項之主管機關,接獲同一事由已分向各主管機關陳報者」,受理機關可以依分層負責權限規定,不予處理。

據了解,研考會對於「同一事由」一再陳情的認定相當嚴苛,除了主旨、內容及單位答復要相同且要單位舉證,才會告知檢舉人不予處理,否則一律交辦,有人使用假名申請免費電子信箱一再投訴,市長信箱照單全收,基層承辦也只好照辦,這些陳情人不留名字也不留電話,滿意度調查一律回覆不滿意,又拒絕電話訪問,不滿意幾次之後再換個帳號,換個主題繼續投訴,讓市府基層員工苦不堪言,敢怒不敢言,導致人力異動頻繁,業務青黃不接,尤以都發局、交通局、環保局及產發局最多。

議員要求郝市長重視基層員工心聲,市長信箱流程實在有必要改進,不要墨守成規,這樣不但無法改革,反而造成基層員工流失,得不償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