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 二○一二小英小贏的透視

你不知道的真相(31)

三年前的十一月十一日,我被特偵組檢察官以涉犯國務機要費罪嫌聲押,很多人視我為「洪水猛獸」、「瘟鬼疫神」,避之唯恐不及,甚至預測民進黨將因「扁案」被打趴在地上,二十年爬不起來。三年後的十一月十一日,無獨有偶地,有三則新聞異口同聲預測,如果明天是投票日,小英可望小贏,而成為台灣第一女總統。二○○○年大選,宋楚瑜宣布副手張昭雄的記者會,就選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時十一分。二○一一年的十一月十一日則有三大指標性的民調預測,為小英的可能勝出報佳音,綠營的支持者精神無不為之一振。

   首先是外商里昂證券委託蓋洛普民調公司調查結果顯示,馬英九固以四十四.二%的支持率微幅領先蔡英文的四十三.一%,宋楚瑜為十二.八%,馬蔡兩人差距在誤差範圍內的一.一%。但里昂證券在報告中則預估,如果明天就是投票日,二○○○年大選的情況將可能重新上演,也就是民進黨的蔡英文將勝出,不過泛藍陣營的總票數較高。換句話說,馬宋的總票數會超過蔡英文的得票數,但蔡英文仍是二○一二大選的最後贏家。

   里昂證券每次大選都有進行總統選舉可能結果的分析報告,不僅是在台外商的異數,而且幾次下來,有關台灣政情的分析,尤其在選前對總統大選的細心觀察、大膽預測,其準確度不得不令人佩服。二○○○年、二○○四年兩次總統大選前,我並不被看好,連部分的輔選幹部也認為我要當選猶如「阿婆生子」,唯獨里昂證券力排眾議,說我一定會勝出。二○○八年看好馬英九當選自不在話下。二○一二年又預測蔡英文會贏,如果這次又命中,連續四次百分之百的準確度,鐵板神算將不輸給世足賽的章魚哥保羅。

   接著是TVBS公布最新民調,馬吳配以三十九%略贏英嘉配的三十八%,宋楚瑜九%,這是T台發布雙英民調支持度以來,差距最小的一次。如果明天投票,T台再以已經表態選民來預測最後得票率,蔡英文將以四十七.三%領先馬英九的四十五.八%,這是蔡英文在T台民調首度贏過馬英九。

   事實上,T台所謂馬贏蔡一個百分點是雙英民調差距最小的一次,未必盡然。早在四月二十七日,T台民調馬四十三%、蔡四十二%;五月二十日T台民調馬四十五%、蔡四十四%,兩次馬都只領先蔡一個百分點,顯然十一月十一日T台新聞稿強調馬領先蔡的勝差只剩一個百分點,是差距最小的一次,似非事實。然而T台預測最後得票率蔡贏馬一.五%,係首度蔡勝馬,倒是真的。

   另外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也在十一月十一日公布前一天的總統選情預測。在得票率方面,蔡英文四十九.九%,馬英九四十六.一%,宋楚瑜七.五%,蔡英文領先三.八%。在當選機率方面,蔡英文亦領先馬英九四.二一%。十月十六日馬英九尚未拋出和平協議議題嚇跑害怕共產黨的人之前,他的當選機率還大幅領先蔡英文十八.七%,隨後馬上起了很大變化,十月二十六日變成蔡英文領先馬英九,但在一%以內,接下來,逐漸擴大領先差距,十一月四日蔡領先馬二%,十一月八日起蔡領先馬超過四%,十一月十日則為四.二一%。

   未來事件交易所在今年馬英九就職三週年的五月二十日預測,馬英九連任成功的機率只有四十八%,蔡英文當選總統的機率則有五十一.三%,蔡英文領先馬英九三.三%。因此十一月十一日,公布十一月十日的當選機率,蔡贏馬四.二一%,顯然已回穩到五二○的領先幅度,而且勝差更大。

   蔡英文十一月九日晚間在新竹舉辦竹東競選總部成立晚會時指出,「過去大選中,民進黨從未在選前六十幾天,就在民調上跟對手打成平手」,之後,又重複說了幾次。其實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過去大選中,民進黨從未在選前八個半月,就在民調上跟對手打成平手」。二○○○年總統大選,我是在「興票案」爆發後的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中下旬,才在民調上超越原本第一名的宋楚瑜,那是選前三個月的事。二○○四年總統大選,我則在二○○三年十月二十五日於高雄成功舉辦公投制憲大遊行後,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我首度以一個百分點領先連宋配。同時在我成功過境訪問紐約,接受國際人權獎頒獎,並公開發表演說等一連串的突破性禮遇活動後,中時於十一月五日公布最新民調也顯示我小勝連宋配一個百分點,正式走過黃金交叉,那也是選前四個半月的事。反觀蔡英文被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四月二十七日,T台民調馬四十三%,蔡四十二%,馬贏一%;隔天四月二十八日,中時民調馬三十三%,蔡三十三.四%,蔡贏○.四%,同日聯合民調馬三十六%、蔡三十七%,蔡贏一%。益見在選前八個半月,不管贏一%、○.四%或輸一%,小英早就跟馬英九打成平手,蔡英文的表現比我兩次大選還要來得好,可喜可賀!

   趙少康也是民調專家,他曾為文強調如果藍軍候選人在總統大選的民調上只贏一%至二%,「必輸無疑」;馬英九要贏可以說形勢險峻,極端不利。為此不難解讀,四月二十七日T台民調馬贏一%;四月二十八日中時民調蔡贏○.四%,聯合民調蔡贏一%,五月十二日遠見民調馬贏○.三%;五月十七日台灣智庫民調蔡贏○.七%;五月二十日T台民調馬贏一%;六月十二日民進黨民調蔡贏一.三%;七月二十一日遠見民調馬贏○.一%;九月十日民進黨民調馬贏○.四%;九月十七日自由民調馬蔡平手;九月二十一日民進黨民調蔡贏一.二%;九月二十二日遠見民調蔡贏○.二%……等等,姑不論馬贏在一%以內或蔡小勝一%上下,應該都是蔡贏馬的選舉局面。

   里昂證券十月十一日引用蓋洛普民調馬贏蔡一.一%,但解讀明天如果是投票日,民進黨的蔡英文仍將勝出。T台十一月十一日公布最新民調也是馬贏蔡一%, 同樣預測蔡英文會以四十七.三%勝過馬英九的四十五.八%,因而當選台灣下一任總統。印證趙少康對民調結果的專業解讀,一點都不令人感到意外。

  《自由時報》的雙英民調,十月二十六日蔡領先○.五%,十一月九日馬領先○.八八%;十一月九日三組候選人民調,馬吳配三十三.五八%,英嘉配三十二.九七%,宋林配十一.一七%,馬吳配領先○.六一%。不論何者,自由民調亦顯示馬如只贏一%至二%,必輸無疑,何況馬對蔡僅有○.六一%至○.八八%的勝差,合理解讀也是蔡勝出,與里昂證券及T台預測結果應相去不遠。不過十一月九日自由民調,倒是有一點值得注意,在花蓮縣的民調,宋二十九.一七%居首,馬二十五%,蔡只有八.三三%,宋在花蓮的領先優勢如可以延續到投票日,宋對馬的衝擊影響絕對是有的,這就對蔡有利。但蔡在花蓮只獲得八.三三%的支持,只有宋馬合共五十四.一七%的七分之一,不合常理。民進黨在花蓮的基本盤,根據過去的投票紀錄,民進黨候選人至少也有三成的得票率。蔡如果獲得八.三三%,換成百分之百的總得票率,蔡英文亦僅十四%而已,民調抽樣不無問題。

   我在五月二十八日阿扁札記《從民調看二○一二小英戰老英》曾經寫到,「二○一二總統大選國民兩黨目前的支持度大約五五波,明年一月十四日投票結果,雙方得票率一定非常接近。民進黨會贏,蔡英文主席會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但領先幅度大概就是三%至五%,差距三十萬票至五十萬票。依據里昂證券預測蔡會贏,但得票率不會過半;T台民調預測蔡將以四十七.三%領先馬的四十五.八%,勝差一.五%,宋只有六.九%;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蔡贏馬三.八%。至於我的觀察及研判,迄無太大改變,宋楚瑜最後會被邊緣化,宋的得票數連同廢票約有六十五萬票,蔡英文應該可以贏馬三%,也就是蔡英文可以拿下六百七十萬票左右,馬英九得票約六百三十萬票上下。如果和二○○八年謝得票數比較,蔡比謝增約一百三十萬票,馬則減約一百三十萬票。

   選戰只剩最後的六十天,目前的造勢,蔡陣營仍呈上揚趨勢,馬陣營則是下滑走勢。民進黨的選戰打法尾勁較強,不只擅長逆轉勝,更是台灣歷史的創造者。我認為二○一二小英會小贏的十點理由,爰臚列如下:

   一、連續三次總統大選預測精準的外商里昂證券看好蔡英文會勝出。受到中產階級青睞信任的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蔡英文的得票率及當選機率均領先馬英九。連統派色彩濃厚的T台民調也在選前兩個月預測明天投票,蔡英文將領先馬英九一.五%。

   二、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蔡馬雙英之戰均呈五五波,而且蔡英文是贏多輸少。選戰經驗告訴我們,民進黨民調結果,小輸就會贏,平手也會贏,小贏更會贏。依據民進黨內部民調,小英不會輸,一定贏。

   三、根據國民黨權威人士透露,國民黨內部最近幾次民調顯示,「馬英九輸得一蹋糊塗」。部分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只顧為自己拉票,總統一票投給蔡英文沒關係。蔡英文的聲勢高過黨籍立委,看板合照看到的是母雞帶小雞,國民黨的部分則剛好相反,二○○八年如日中天的馬英九光環已經不復見。

   四、馬政府團隊頻頻出包,吳揆必須在院會公開責罵相關部會「無能又敗家」,這是敗象之兆。選前兩個月無薪假頻傳,意味著經濟景氣不好,日子更難過,找不到工作或擔心隨時會失去工作的心理恐慌揮之不去,政府卻仍自我感覺良好,報喜不報憂,只會加深人民求新求變的殷切期盼。

   五、蔡英文陣營從台一線,、台九線到台三線,一路走來,愈走愈順,造勢場面一點也不輸給二○○四年我連任時。民進黨傳統的支持者熱情回來了,在大台北、在桃竹苗,蔡英文會選得更好!「三隻小豬」運動如火如荼地在全國各地展開,不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最重要的是述說著台灣人民不願受中國大野狼吞噬的團結意志。「三隻小豬」運動熱燒不退,寒風冬雨澆不熄;《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簽書會,場場千人排隊等著簽名,都是馬陣營所無。

   六、蔡英文的表現愈來愈好,自信寫在臉上,笑容更加燦爛,行程愈緊湊愈年輕愈有活力。蔡英文傳遞給全體國人的信息就是她一定會贏,她不再是總統候選人,她更是二○一二總統當選人。我們提前看到台灣第一女總統的誕生。

   七、唯一有兩次總統大選勝選經驗的操盤手邱義仁,終於回鍋進駐民進黨輔選核心團隊,以不掛名方式擔任蔡英文的顧問,主導議題節奏、政治走向及政治攻防,讓競選總部猶如吃下定心丸。輔以選舉文宣高手,及兩次總統就職演說的真正執筆人林錦昌歸隊,來負責蔡英文文稿的審定,邱林的搭配將使蔡英文的選戰攻守俱佳,打得更穩健、更積極、更有力、更成功。

   八、我說過,二○○○年我之所以贏,是因為「連宋分」;二○○四年我能夠再贏,是因為「連宋合」;二○一二年蔡英文會打敗馬英九,也是因為臨時殺出一個宋楚瑜。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禮。宋楚瑜絕對是民進黨執政的最大推手。

   九、我去年九月就看好蔡英文在五都選後一定會跟蘇貞昌競爭二○一二總統黨內初選;並在今年四月看好蔡英文一定會勝出成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因為蔡英文選總統,我寫出看好她的十大理由;在蔡英文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也預測蘇嘉全將是副手的最佳選擇,英嘉配才是贏家的保證。五月一日我提出二○一二年選戰的意義應該是《台灣首位女總統蔡英文》,很高興《台灣第一女總統蔡英文》已成選戰主軸。明年一月十四日台灣一定會誕生第一女總統,是世界潮流,也是台灣民意,更是上天旨意!

   十、三十年來國民黨有三位政治明星。趙少康,在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一役輸給我,而成為媒體人;宋楚瑜,在二○○○年總統大選被我打敗,就與總統絕緣;馬英九,還沒有敗選過,二○一二將「馬失前蹄」,過不了蔡英文的「美人關」,最後會再把敗選責任推給「三隻小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