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治芬阿姨的16萬滴淚











獄中家書填補歷史空白 《信守承諾》12/7出版

(本報訊)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歷時一年,將六百多件呂國民的捐贈遺物,經整理彙集了309封家書後出版《信守承諾:呂國民、呂洪淑女獄中家書選輯》。「牢獄十五載,家書抵萬金」貼切形容書信往返對當時的呂國民夫妻而言,可謂是漫長歲月中的精神支柱;殊不知多年後的今天,因著書中揭露臺灣在嚴時期的政治犯獄中生活點滴,並詮釋爭取人權的普世價值,也使得這些書信成為臺灣重要的歷史文物。

《信守承諾:呂國民、呂洪淑女獄中家書選輯》共四百頁,內容記載了「戒嚴時期」的政治犯逮捕審訊、牢獄生活實況。對於神秘的警備總部看守所、綠島監獄多加著墨,樸實記錄。難能可貴的是,由於呂國民入服刑的遭遇,幾乎涵蓋民國四○到六○年代監禁政治犯的場所,包括臺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青島東路三號)、六張犁看守所、景美看守所、綠島監獄及臺灣仁愛教育實驗所等處的歷史場景,呂國民家書完整呈現當年第一現場資料,在缺乏描述獄中生活歷史檔案之際顯得意義非凡。

《信守承諾:呂國民、呂洪淑女獄中家書選輯》以呂國民生平遭遇為經緯,將家書的內容大致分為五個時期:入獄前、景美看守所時期、綠島監獄、臺灣仁愛教育實驗所、重獲自由。本書最大的特色在於書信皆有一來一往,少有間斷生活對話,可提供人們脈絡性地瞭解白色恐怖時代歷史的材料、還原歷史現場及解開被禁錮的歷史記憶,這樣完備的「出土」文物,無疑是非常珍貴的。

呂洪淑女在本書付梓出版後相當高興,她說相信丈夫呂國民在天上一定十分欣慰。國家人家博物館籌備處主任陳善報則感謝呂洪淑女女士慷慨捐贈多件遺物,豐富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研究資源,也填補了這段塵封歷史的空白之處。陳主任也希望藉由呂女士的義舉,能喚起各界化小愛為「大愛」,共襄盛舉地捐贈歷史文物,讓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的館內典藏成為後世子孫豐富的歷史資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