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不喜歡跟媒體打交道

(1950-10-08,生在臺北縣板橋鎮~)
臺灣知名企業家。鴻海精密創辦人,同時為華人首大民營科技集團富士康的董座,身價高達六十億美元。
1950年10月8日,郭台銘出生於台北縣板橋鎮(今新北市板橋區),籍貫山西省。他的父親郭齡瑞曾任警察,家境不佳。郭台銘畢業於中國海事專科學校,求學期間即在橡膠廠、砂輪廠和製藥廠工作,當兵退伍後服務於復興航運。1974年,郭台銘將母親標會所得新台幣十萬元,與人合資成立「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以製造黑白電視的旋鈕起家,此時營業額僅約台幣一百餘萬。1981年,轉型做個人電腦的連接器,次年(1982)公司改名為「鴻海精密工業有限公司」,資本額新台幣一千六百萬,又三年後(1985)在美國設立分公司。

郭台銘的領導風格相當強勢,他重視執行的紀律。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曾說,郭台銘的成功,來自於個人超強企圖心、遠大使命感,以及堅忍不拔的毅力。

在經營思想上,他重視技術的掌握,力求「技術深耕」,提倡「長期、穩定、科技、發展、國際」等方針,希望公司同仁視工作為享受,最後更盼達到經驗的順利傳承。在自我要求方面,他每天都最少工作15個小時,雖然財力雄厚,辦公室擺設卻相當儉樸,「務實」與「低調」的個性展露無餘。他不喜歡和媒體打交道,2000年《富士比》稱他為「Super-low-profile chairman and founder of Honhai Precision」(中譯:超級低調的鴻海精密總裁暨創辦人,此名稱見諸張戌誼《郭台銘的鴻海帝國》一書,頁36)

郭台銘曾將他自己對人生的態度,區分成三階段:四十五歲之前,做事乃是為了賺錢與生存;四十五到六十五歲,乃是為理想;六十五歲後,就會為興趣而做事。但他也認為,由於產業變遷太快,需要年輕新血更快上手,也許會提早退休。為即早培養員工實力,郭台銘強調「紀律」和「榮譽」,以致鴻海集團常予人「軍隊」的感覺。對此,郭台銘也不諱言地提到,自己是「獨裁為公」,不認為民主是有效率的方式。

天下文化在2002年出版的《三千億傳奇:郭台銘的鴻海帝國》一書作者張戌誼、張殿文曾親訪郭台銘,在訪談中,郭台銘提出多項日後重申的幾個想法,如:「賺錢是企業的社會責任」、「工作本身就是一種享受」、「環境嚴苛是好事」、「輔導中小企業求生」、「為生存而拚鬥的求生意志」、「長期投資自己」、「把企業格局放寬放遠」等等。郭台銘自喻是「寒冬中的孤雁」,以「在我的領域,沒有競爭對手」的霸氣與信心領導鴻海團隊。

郭台銘的名言,有許多為企業界津津樂道,如:「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我越想去挑戰他」、「一個地震很多的地方,人的警覺性就特別高」、「挑戰困難的報酬是:每過一關,自己就有更佳的實力。」、「成功是最差的老師,它只會帶給你膽怯和懦弱。」等等,即使是在企業界外,也是普羅大眾樂於討論的題材。(台灣大百科全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