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役之愛,無可取代)傑出教育役男新書出版

(本報訊)為了讓國人瞭解教育服務役的實際工作情形,並肯定役男過去為教育工作奉獻心力及吸引鼓勵更多役男投入教育服務工作,教育部特別辦理傑出役男徵文活動,精選出20篇感人故事彙集成《此役之愛 無可替代》新書,並於28日(三)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新書發表記者會。

會中並頒獎表揚這20位貢獻卓越的傑出役男。本次記者會出席人員包括教育部軍訓處林煌副處長、內政部役政署郭清泉署長、新竹縣政府教育處代表等人,另有各縣市教育服務役績優管理人員、認輔教官及臺北市、新北市及中部辦公室等單位代表參與觀禮。

《此役之愛 無可替代》一書主要由20位傑出役男為文分享在教育替代役服役期間的所見所聞與內心的感觸,在每個小故事中,並可看到役男們對弱勢學生、或需要即時幫助學生的認真及執著。誠如教育部長吳清基在本書的序中所提:這是一本「愛、生活與學習」的心靈糧食,在仔細閱讀後,對這些教育役男油然起敬!這些役男告訴說許多服務偏遠地區的實際寶貴經驗,他們服務的歲月「役」行與義行,成效無可丈量,他們年齡不一、遭遇各異,但相同的是,都有滿滿的愛!

這20位在教育服務役服役期間,將其所學無私奉獻的役男們,在退伍後藉著服役時驗證所學的專長與知識,並秉持著關懷弱勢、尊重生命的理念,持續在社會上需要他們的地方付出愛與熱情;不論是選擇站在教育工作第一線繼續為廣大學子提供實質服務,或在社福團體貢獻所長、或持續在專業領域上鑽研,他們都持續以替代役「愛心、服務、責任、紀律」的精神開創新的里程碑。

值得ㄧ提的是,記者會特別邀請2位在國中階段曾受教育服務替代役男關懷、受惠的學生見證心得分享,一位是就讀花蓮秀林國中時期,曾受到役男的關心及鼓勵,後來努力考上東華大學的李念葶,分享她在國中階段,第29梯次役男黃憲宇(現任永齡希望小學屏東分校社工督導)對她的影響及幫助;另一現身記者會分享的是來自明新科技大學的蔡哲賢同學,分享在竹北國中階段最徬徨無助的時候,扶持關懷他的第14梯次李宜仲(現任彰化縣立線西國中總務主任),分享當時對他默默支持與付出的過程。如今蔡生受到影響,本於回饋感恩的信念,利用假日時間在少年之家、藍天家園、看守所及仁愛兒童之家等,從事公益及志工服務,透過個人生命經驗分享生命教育。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系畢業的黃憲宇,分發前就決定先找最偏遠學校,後來到花蓮縣山區秀林國中服役,以心理學專長輔導家暴兒等慈輝班學生,其協助推廣閱讀,改變學童,並與醫師、心理師合作,牽起輔導守護網。如今回家鄉擔任永齡希望小學屏東分校的社工督導,繼續守護著弱勢孩子。另以建築專長,推廣「義築」理念的第57梯次簡志明(9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這次亦獲得表揚,簡志明在服役期間利用時間協助弱勢族群改善生活環境,結合志同道合專家幫南投縣雙龍國小重建更環保的部落教室,退役後陸續赴國外分享臺灣義築概念與交流人道建築思維,充分展現及發揮役男的大愛精神。這些紀錄役男服務期間的心靈成長紀錄,也昭告了替代役男絕不是「過客」,他們都留下了具有深遠影響力的「足跡」。

教育部表示,教育部自1990年開始配合役政署自9月22日首梯次役男分發撥交,迄今已逾11年,在這段期間,教育服務役在「愛心、服務、責任、紀律」四大工作信念的堅持中走過,役男們竭盡心力地為學校貢獻所學,教育服務役不論是擔任協助校園安全維護、特殊職能教育、中輟輔導、閱讀推廣、英語輔助教學等工作,或是在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聯絡處協助推展各項行政業務,均有卓越的表現,獲得各界一致的肯定和極高的評價,充分顯示了替代役制度的特殊意義及其價值。

教育服務役役男投入教育工作,不但有效解決了遍遠地區國民中、小學人力不足的問題,也讓有心從事教育的役男透過專業訓練、密集複習教育輔導技能後,能夠發揮所長、服務學子,並累積未來步入職場的能力與能量。教育部鼓勵有志以教育為職志的青年,不妨以教育服務役,做為踏入杏壇的基石,也期勉所有的教育服務役男,不論在那一個工作崗位,都能持續地發輝光與熱,用愛溫暖每個學童的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