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總裁看不懂的推論,《今周刊》幫你解讀

(本報訊) 針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於12/29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以「危言聳聽、譁眾取寵、倒因為果、誤導大眾、啼笑皆非、看不懂」等空泛情緒性詞彙”怒罵”《今周刊》報導,並於中央銀行網站上刊登「100.12.29理監事會後記者會 書面補充資料」一事,《今周刊》說明如下:

1. 本週《今周刊》784期文章(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content.aspx?a=W20111202215,可免費登入後見全文)提到,影響央行盈餘主要包含五項要素:外匯存底總量、外匯存底投資報酬率(即彭總裁所指「國際金融市場的投資利益)、定存單發行總量、定存單利率及新台幣匯率。其中,《今周刊》並未對外匯存底投資報酬率有所評論,所以並未否定央行外匯交易同仁的努力,僅就央行獲利的結構性問題討論。
2. 在文章中,央行回應本刊提問時亦指出,央行的外幣資產收益主要影響因素為營運量(外匯存底總額)、國外利率、新台幣匯率等,支出部分則受「轉存款」及「定期存單」利率影響。其中,國內利率越低、定存單利率越低,央行支出也就越少,越能拉高央行盈餘。
3. 中央銀行近十餘年來盈餘大幅成長,無論國際市場如何波動,近五年每年都有2000億台幣以上的盈餘。而由以上推論,中央銀行的獲利長期穩定維持高檔,除了來自於央行外匯交易同仁的長期努力,必然也包括匯率、利率環境的長期搭配。
4. 暫且不談央行對匯率的干預,但沒有人會否認央行可以引導利率。因此,央行長期穩定的高檔獲利,是外匯室同仁的努力,再加上央行引導之下國內利率長期偏低的環境搭配。
5. 利率環境與民生經濟關係密切,從今日各界對央行利率政策後續影響的諸多正反討論,就可看出利率對全民荷包及各產業的深遠影響。
6. 整體而言,央行”賺錢”的重要條件之一是國內利率偏低,而利率偏低對民生經濟將造成影響;當央行長期出現超高獲利,央行引導之下的台灣長期偏低利率環境自然也就對民生經濟造成長期影響,此即本刊所謂「全民付出慘重代價」。
7. 故,本刊亦提出主張:政府主管機關不宜賦予央行盈餘繳庫預算目標,考評機制亦不宜將盈餘納入央行工作考成項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