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白色恐怖 聽見跫音」口述史問世


(本報訊)政治受難者在獄中是被如何對待?他們的生命因為這段歷程烙下的創痛印記,藉由口述的方式,重回現場、回顧過往,一本見證「白色跫音:政治受難者及相關人物口述歷史第一輯」的歷史專書,將忠實的記錄且呈現。

由12月10日正式揭牌成立的文建會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以充實文史資料為首要任務,積極進行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獄中生活口述歷史計畫,並於(22)日出版,內容涵蓋受難者於獄中的各方面生活樣貌,也透過受難者口述還原當時情況,讓民眾可以更加了解當時的情況。

為了彌補官方檔案紀錄的不足與缺漏,此書深度訪問的對象除了政治受難者(如姚嘉文、楊碧川)、更囊括其家屬(周清玉、謝秀美),甚至還有前景美看守所所長黃福周,希望透過多元的立場及觀點,讓讀者對於獄中外役工作的辛苦、囚房禁錮的悲苦、救援行為的艱難,能有清楚地瞭解,也對那段威權統治的歷史教訓有更深刻的省思。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陳善報說:「我們相信讓政治受難者獲得撫慰的方式,不是掩蓋歷史,而是真實呈現歷史。」希望透過今天這本政治受難者及相關人物的口述歷史專書的出版,可以還原部分的歷史真相、彌補官方檔案的不足之處。

新書發表會上,受訪者齊聚一堂,除了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更多的是盼望與獄中難友重逢,一同回憶當年共同受難的情況,雖然時間或多或少沖淡一些傷痛,但舊地重遊憶起過往,仍讓許多受難者思緒一時難以平復。希望能透過此書讓更多人了解臺灣人權歷史發展,以及政治受難者的生命歷程,同時對於臺灣人權教育的努力,給予肯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