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反賄選 反高台水庫行動

謝絕綁票!守護家園與文化

(本報訊) 在冷風颼颼的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十幾位原住民團體代表大聲呼喊:「反賄選,反水庫、守鄉土、反買票~」。選前關鍵時刻,原住民選區陸續傳出賄選消息,為延續(1/10)天主教會及基督長老教會聯合發起原住民反賄選行動,再次呼籲原住民端正投票,抵制買票、跳票、騙票的候選人,一起來守護台灣巴萊,山林河海的家園與文化。

拒絕漢人的賄選文化強加在原住民身上

由原住民青年們在場演出「拒絕被綁票」劇碼諷刺賄選文化被強加在原住民身上,原住民失去了【自治權】、【尊嚴】、【土地】,甚至在今年總統大選中更排擠原住民族發言的機會。劇中口被貼膠帶和被綑綁手腳的原住民被在場眾人解救了,並高聲呼喊: 「擺脫賄選綁票、爭取真實自治!」。

珍惜你手上的ㄧ票,謝絕綁票!

2012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召集人歐蜜偉浪牧師表示,長久以來,賄選文化讓原住民的發展被掌控在少數政客手上,而這些人都沒有真正地為原住民發聲。這次選舉的賄選文化更是猖獗,其中候選人的重要幹部被約談和收押,甚至在地選民更是集體被約談。原來部落原有的文化制度受到賄選惡習的汙染,目前國會只有六席的原住民立委席次,缺少任何ㄧ席都對原民未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在此更要大聲呼籲族人要愛惜你手上的那ㄧ票,不要把票投給未來被宣布當選無效的候選人,要投給乾淨、不買票的候選人,讓他們能夠真正地為原民發聲。

賄選文化是制度的錯!擺脫政黨綁票!

主持人高慧君表示:我們痛恨賄選文化,因為這代表著誰出最多錢,誰就能被選上。那些憑藉著政黨財力和勢力的候選人,欺騙了我們,更可惡的是,我們的未來也都被掌握在他們手中。在這次選舉中,有ㄧ位候選人他決心要改變國會,但不想要有政黨包袱,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好不容易在四處奔走下籌措到20萬參選門檻,在面臨大黨黨產的強力選舉宣傳,他選擇以ㄧ步ㄧ腳印走遍每ㄧ個部落、參與每ㄧ個議題。在此我要呼籲族人們支持我們最窮困的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馬躍比吼,也是為你的未來投下保障的ㄧ票。

無黨籍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馬躍比吼表示,行動劇所呈現的就是部落所發生的真實情境,底價的行情從五百、ㄧ千、提高到兩千,甚至還有加碼的空間。賄選絕對不是原住民的優良傳統文化,那是漢人帶來的賄選惡習。那是可恥的民主制度所帶來的,絕對不是原住民的錯,賄選文化是制度的錯。那是國民黨帶來的惡習,因為甚至連政黨都在買票,透過賄選選出來的人都是聽從黨意和財團的。這也是為甚麼原住民在這次總統大選沒有提問的機會。到目前為止,這個政府都沒有給原住民提問的機會,但我們還是要問這個政府,核廢料要放哪裡?為什麼要放在原住民地區?我們的土地什麼時候要歸還給我們。政府若不歸還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台灣永遠不會是文明的國家這句話我會喊到政府歸還土地的那一天。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拔尚表示,我們不禁要問,為甚麼這些政治人物在部落遭受財團開發時沒有幫我們﹖為甚麼每當選舉過後,我們的權利還是被剝奪呢?傷害我們權利的法案還是被通過呢?因為政治人物會不斷地進行賄選,並且綁架我們的權利。在此呼籲大家不要被政黨綁票,請投給真正會做事、真正為人民發聲的候選人。

聲援尖石鄉反高台水庫「封山」行動

歐蜜偉浪牧師表示,檢視從去年到今年的政府政策,列舉如:八八重建、東海岸BOT開發案、核廢料儲置和核廢料輻射外洩、尖石鄉蓋高台比麟水庫、以及山坡地超限利用等議題,可說是全面忽視原住民的發展,讓原民未來步向毀滅。今天勇敢的泰雅族人為了守護家園,在尖石鄉田埔部落封鎖ㄧ條農路,因為政府在沒有與部落協商和諮詢,逕自進行開路作地質鑽探調查;部落族人在忍無可忍情況下以行動阻擋他們進入勘查。在此呼籲政府要負起責任,與原住民共同合作守護國土。

台灣的環境需要大家一起來守護

綠黨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候選人張育憬也到現場聲援,她表示核廢料不僅是蘭嶼人的問題,更是台灣全體人民的問題,大家齊心共同面對,並監督政府。水庫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已顯現在2009年八八水災,天災告訴台灣人不要再開發了,在氣候危機的時代裡,水庫議題是大家共同要來關心的,不光是原住民應承受的後果,必須全民共同來承受。在此呼籲政府不要作無謂的開發,請聆聽原住民的聲音,學習與原住民和台灣的環境共生存。呼籲大家重視自己寶貴的ㄧ票,投給乾淨、不買票的候選人,深化民主及成熟的公民社會。

主辦單位:2012大選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

參與單位 泰雅爾民族議會、原住民部落青年聯盟、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嶼在台協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玉山神學院桃園縣復興鄉長興社區發展協會、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南投縣信義鄉部落文化經濟協會、南投縣文物藝術協會、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苗栗縣司馬限部落關懷文化協會、清流社區發展協會、台中縣原住民福利促進會、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籌備會、賽德克族社區人文重建關懷協會、賽德克族群區會社區宣教委員會教會與社會部、南投縣信義鄉達瑪巒原住民重生協會、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花蓮縣守望部落交流協會、阿美族自治促進會、花蓮縣阿美族噶馹佤(Karowa)建設研究會、花蓮縣阿美族吉娜路鞍發展協會、花蓮縣壽豐鄉七腳川巴黎雅荖部落重建發展協會、賽德克族文化協會、花蓮縣守望部落交流協會、太巴塱青年團、花蓮縣原住民族公共事務促進會、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嘉蘭自救會、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花蓮縣秀林鄉都魯彎觀光文化發展協會、刺桐部落、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部勇士團、台東縣原住民嘉蘭災難自救暨文化經濟產業促進會、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高雄市桃源區()就地重建發展協會、高雄市桃源樂樂發展協會、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屏東縣東美原住民文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原社台灣原住民族勞工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臺灣原住民族主體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非政府組織聯盟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