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8億人次的大陸春運

(本報訊)大陸電影「人在冏途」,生動而深刻描繪每年春節前後,大陸返鄉過年的農民工、學生,以及龐大的探親、旅遊人潮,返鄉過年大不易,而此一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口遷徙活動,稱之為「春運」。「春運」期間,大陸主要城市交通要塞、大眾運輸系統人滿為患,民眾排隊買票、乘車歸鄉的艱辛狀況,甚至被大陸媒體形容為「酷刑」。
今(2012)年大陸的「春運」從18開始持續至216,共計40天。據大陸官方預測,這段期間大陸旅客運量將達到31.58億人次,較去(2011)年增長9.1%,再創新高;其中公路28.45億人次、鐵路2.35億人次、水運4,350萬人次、民航3,488萬人次,皆使大陸交通運輸能力及旅運安全再次面臨嚴峻考驗。
為應對「春運」的考驗,大陸官方每年都會擬訂、啟動各項因應方案;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更曾於2009年時,罕見地責成大陸鐵道部「開動腦筋、化解矛盾」,顯示「春運」問題之嚴重與難解。大陸自今年起進一步推行「火車票實名制」,冀能藉此改善相關問題,成效如何有待觀察;惟如何破解「春運」的困境及難題,允應為大陸當局應嚴肅面對的重大課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