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政府一定會攻守有序


為汽車業爭取最大利益
(本報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29)日下午率領同仁前往桃園中壢市國瑞汽車廠,與地方基層勞工面對面座談,聽取基層勞工心聲。會中有汽車業勞工幹部希望政府與對岸協商時,將整車出口納入ECFA降稅清單中,賴主委強調政府在ECFA後續協商中一定會攻守有序,配合整體產業政策,積極為汽車業者爭取最大利益。
賴主委向與會勞工朋友強調,政府在推動大陸政策的過程中,不但國家主權不會讓步,更重視基層勞工的福祉與在地產業發展,希望藉由產業的蓬勃發展,改善民眾的經濟生活,增加勞工的就業機會。賴主委說,桃園是台灣重要的工業基地之一,ECFA也確實讓桃園地區受益,桃園縣與ECFA早期收穫清單相關連的營運工廠家數計9,529家,年生產總額新台幣14,343億元,從業員工數達333,783人,預估ECFA早期收穫計畫實施可獲益廠家達1,809家,最少增加生產總額達新台幣258億元,最少增加就業9,972。以桃園在地的汽車工業為例,ECFA早收清單已將緩衝器、車燈、後視鏡、變速箱、傳動軸等33項產品納入。依據海關統計,2011年台灣出口至大陸的ECFA運輸工具業產品金額就較2010年成長了46.11%相信持續利用早收清單來擴展大陸市場、增加營收,勞工朋友能更快感受到就業機會的增加。
與會的新世紀愛鄉協會理事長劉芳萍表示,ECFA確實讓不少產業受益,但企業的經營者沒有讓勞工也享受到企業的獲利,是勞工對ECFA無感的主要原因。她期待陸委會與相關部會,能多與勞工溝通,並分享產業獲益的資訊,做為勞工與資方協商的助力。賴主委回應,讓兩岸交流的果實能為全民共享,特別是讓中小企業、農漁民與基層勞工受益,是政府一貫的立場,未來將持續與基層勞工溝通、分享。
座談會主持人台灣省機械產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許長輝表示,賴主委專程下鄉特地邀請基層勞工座談,讓桃園各大工會理事長、幹部們能有機會向政府提出建言,陸委會的用心,他有深刻感受。
本次基層座談計有桃園新世紀愛鄉協會、國瑞汽車公司、汽機車企業工會、電機企業工會及媒體等人士參加,現場討論情形十分踴躍。與會各界人士咸認為藉由雙向溝通,有助於增進基層勞工朋友對ECFA的暸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