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拒當「罪人」:12年國教議會踩煞車


(台北訊)市議會19日罕見地以大會決議要求暫緩公告十二年國教基北區兩大作業要點公告,並要求教育部、台北市正視廣大家長、教師及學生疑慮。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台北市議會對十二年國教踩了煞車,已善盡民意機構言責,現在是教育部長以及台北市教育局長選擇,要不要做台灣教育的「罪人」。

此次北市議會要求暫緩兩作業要點。第一是高中職特色招生核定作業要點。根據教育部要求北市公告內容,未來北市各高中職特色招生(即非免試入學者)比率須依教育部調整訂定,議會認為已違反地方制度法,違背地方自治精神。

王鴻薇表示,近來建中、北一女學生串連要求十二年國教延後上路,就是擔心未來建中、北一女免試入學名額大開,而在北市各高中學生、校友仍存在這麼大疑慮下,教育部若直接將北市各高中免試入學名額大幅開放,許多學校數十年學校傳統毀於一旦,失去的就「回不來了」,此舉當然不宜貿然而行。

另一被要求暫緩之作業要點是攸關超額比序辦法的高中職免試入學作業要點。根據教育部要求北市提出的方案是根據「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及「會考成績」。王鴻薇說,前兩者幾乎大部份的學生都大同小異,比不出差別,例如大部份的學生既無大功亦無大過,各科也都可以及格,賸下的就是比會考成績,而會考成績僅分三等分,所以比到最後,大部份高中篩選學生只賸下「抽籤」一途。

舉例來說,基北區去年國中畢業生逾七萬人,建中招生一千人,按照上述辦法,恐怕有好幾千名學生來填建中,最後比來比去,就只能抽籤決定。而大部份學生嚮往的志願,也都是如此。王鴻薇說,目前絕大部份學生和家長根本不知道十二國教對高中職升學已改成「抽籤定生死」,在沒有經過廣泛告知和溝通下,根本就是強姦民意。

王鴻薇說,教育部到底有沒有做過一份民意調查了解真正學生和家長的意見,如果教育部一意孤行,而郝市府也配合的話,那麼蔣偉寧部長曾說,十二國教做不好就成罪人,那麼民意機關已經拒絕做罪人,蔣部長和台北市丁局長應選擇要不要做罪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