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600人97年考上清潔隊員 105年才能分發完畢!


公職大塞車!
  (台北訊)近年經濟不景氣,工作難找,也因此每年各縣市的清潔隊員招考也都吸引大批民眾報名,而臺北市議員高嘉瑜日前接到民眾李先生投訴,李先生表示他於97年參加清潔隊員招考且錄取,原預計最晚101年可獲得分發進用,但是卻遲遲沒有接到通知,一問之下才發現,目前以他的排序,最快也要105年才可獲得進用,高嘉瑜議員痛批:「已經錄取了,卻要人家等8年,也沒個確切的進用時間,在這段等待進用的期間中,他們也不敢找正職,只能打零工,現在忽然被告知要再等4年,對他們不僅不公平,也突顯市府辦理招考的草率及隨便。」高嘉瑜議員也認為市府不應迴避責任,應該立刻採取補救措施來保障這些錄取者的權益,給這些已苦等四年的錄取者一個合理交代。

    高嘉瑜議員指出,清潔隊員雖是適用勞基法,並非公務人員,但是福利跟公務員差不多,可說是準公務員,因此每年各縣市的清潔隊員招考都吸引大批民眾報名,其中不乏頂著博、碩士畢業等高學歷的民眾來報名。而民眾李先生日前向高嘉瑜議員投訴,李先生在97年度報名環保局的儲備清潔隊員招考,體能測驗加上筆試的總成績有達到最低錄取標準,當時報考的招生簡章寫明:「本項徵試錄取人員,係屬儲備性質,自榜示之日起儲備進用期間為4年」,因此原本預計101年應該全部分發完畢,期間李先生因為隨時可能分發,因此一直無法找正式的工作,只能打零工維生。但是李先生卻在即將分發的前夕接到一紙環保局的公文,公文內容說明由於環保局退休人數驟減,因此甄試錄取的人員預估到105年才可全數進用完畢;以李先生的排序,可能要再等4年才能分發,李先生覺得太誇張了,因此向高嘉瑜議員陳情。

    高嘉瑜議員表示,97年度的儲備清潔隊員甄試,共有73百多人報名,而錄取名額僅有6百個,錄取率僅有8,可見競爭之激烈。最後錄取共609人,儲備期間4年,原預計101年可進用完畢;但是在97年度,勞基法修正,將強制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到65歲,導致環保局退休人數銳減,使得6百多個儲備清潔隊員,到現在只進用了一半,還有近3百人要繼續等進用通知,甚至有上百人要等到105年才可能等得到進用通知高嘉瑜議員表示:「清潔隊員本就是出賣勞力的工作,非常辛苦,考試時還要加考體能訓練;現在要他們一等就要等8年,從郝市長上任等到郝市長下台都還等不到進用機會到時他們還有體力來做這麼辛苦的工作嗎?」

    高嘉瑜議員進一步指出,與李先生相同狀況的錄取人員,還有3人,從獲得錄取通知,到正式獲得進用分發,一等要等8年,這些民眾有的是低收入戶失業勞工、有的是二度就業婦女失業勞工、有的是中高齡及結構性失業勞工,還有原住民扶助婦女以及身心障礙人士,他們都還找不到正職,目前只能打零工養家糊口。李先生也表示:「每天都在等進用通知,沒想到紙等到一張公文跟我說要等到105年,這段期間我也沒辦法去找長期的正職工作,但又有經濟壓力,現在只能先打零工度日。」

    高嘉瑜議員最後表示,這些勞工們都是經過層層關卡,好不容易考上清潔隊員,因為信任招生簡章所寫的4年內進用完畢,所以一直處於待業狀態,基於行政程序法第八條的信賴利益保護原則:「行政行為,應以誠實信用之方法為之,並應保護人民正當合理之信賴。」台北市府應該立刻採取補救措施,協助這些本該在今年獲得進用的清潔隊員立即就業因為這些已經錄取的民眾不敢去找其他的工作,也沒辦法確切知道何時可以獲得進用,已經形成了一種人力資源的浪費,也影響他們的勞保年資,影響甚大,市府應扛起責任,給這些已苦等四年的錄取者一個合理交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