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揭露:健保藥局5大「藥」命指數!


醫改會神秘客調查 [1] 揭露5大「藥」命指數
73% 健保藥局亂賣處方藥  專業諮詢僅 59% 合格
台灣自 1996 年推醫藥分業,迄今已有 5,053 家健保藥局。原本各界期待藥局能發揮在地方便的優勢,節省民眾到醫院領慢箋所花費的時間與掛號費,另方面也成為協助民眾遇到小病症能自我醫藥照護,以減少健保就醫負擔。但醫改會三月份在聯合勸募贊助下,針對五直轄市分層隨機抽樣 70 家經衛生署遴選為「正確用藥諮詢健保藥局」進行抽樣電訪發現,「違法賣處方藥」違規率竟超過七成,且四成專業諮詢沒到位;進一步派神秘客訪查台北、新北市藥局,居然可輕易買到抗生素、類固醇、強效消炎藥等處方藥。
面對醫藥分業推動 15 年,仍停在「政府不積極、公會沒決心、藥局不長進、醫界不放手、民眾沒信心」的尷尬局面,醫改會 18 日特為此召開記者會,揭露健保藥局「5大藥命指數」(詳如附件一)。醫改會提醒民眾把握「4不一沒有」原則慎選藥局,並呼籲政府加強查核取締違法藥局,並推動健保藥局品質資訊公開上網及藥局評鑑考核制度,才能讓用心的好藥師出頭,千萬別讓原本各界期待能擔任社區用藥安全「基石」的健保藥局,反成為加重民眾藥命風險的「落石」。
一、處方用藥違法賣,藥局配藥藏玄機
 73% 藥局接受電訪時竟答應直接販賣可能產生低血壓副作用之心血管處方藥給民眾。實測時可輕易買到含類固醇與抗生素等需要醫師處方的眼藥水。更有藥局將「整盒」處方藥(強效消炎藥及抗過敏藥)開架供人直接購買。
 在神秘客請藥師針對流鼻水/喉嚨痛配藥,經由專業藥師與藥學專家協助分析配藥內容後發現:有些竟含抗生素、強效消炎止痛藥、含類固醇等處方藥。當病患要求提供藥名時,只有3家願意給(但事後檢視發現有2家所給的資訊卻是錯誤的)。
二、重複用藥沒「卡」住,健保規定沒法度
 73% 藥局在電訪時表示,沒帶健保卡還是照樣可以憑慢箋領藥(且未提醒後續應補卡退費)。這看似給民眾方便,但其實這明顯違反健保規定,更讓藥師幫忙確認過敏史、重複用藥或違法領藥等基本功完全破功。民眾千萬別以為這是好康,而不知身陷危機。
三、真假藥師分不清,執業標示隨便掛
 實測時發現只有兩成藥局的藥師依法穿白袍並配帶執照。多數藥局裡穿白袍的人,難辨識其專業資格。35% 的藥局並沒有遵照「優良藥品調劑規範」明顯掛上「藥師執業中或暫停執業(不在場)」的牌子,讓消費者無從辨識。
四、「指示藥」販賣超商化,藥局一樣沒諮詢
 實地去3家藥局買感冒藥水,完全像超商賣飲料般直接結帳。藥局反對開放超商賣藥,堅持「藥品不是一般商品、須由專業藥師把關諮詢」,但本身卻完全棄專業職責不顧。
五、專業諮詢沒到位,健康促進沒在推
 電訪測試兩種全國使用量最大的血壓藥,是否屬於同類藥理作用時,答對率僅 59%,甚至還有建議一起吃沒關係,沒擋下不必要的重複用藥,民眾可能因此面臨低血壓、暈倒等嚴重風險。
 台北、新北市 20 家健保藥局中,備有用藥紀錄手冊(藥歷卡)或擺放衛教摺頁的居然各僅有1家。多數藥局門面貼滿商品廣告、諮詢區狹小、隱私保護也不足,要成為社區衛教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正確」用藥諮詢藥局 真藥命!  「有感」服務變成「有敢」服務!?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健保每百元支出就有 25 元用在藥費,比例居世界前茅,民眾還會聽電台廣告買藥。但高額藥費背後,用藥安全事件卻偏高 [2]。但醫院藥師不足,往往忙得連包藥都來不及而無暇提供專業衛教諮詢,因此大家期待健保藥局能善用其深入社區之可近性,扮演藥害把關者用藥諮詢者健康促進協調者三大角色,並鼓勵民眾索取藥單到藥局領藥與諮詢藥師、建立家庭藥師制度。但這次調查結果卻令人失望。
這次調查醫改會也發現不少認真守法且專業的藥局,但在現行缺乏評鑑與品質揭露制度下,恐難以出頭。同時出席這場記者會的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質疑衛生署、衛生局與健保局對健保藥局輔導管理不力。例如健保藥局 15 年來居然連1項品質指標上網供民眾監督與參考都不用,健保網站的藥局服務時間也都空白,健保局也沒魄力處罰不登錄健保卡的藥局。醫改會也懷疑衛生機關對藥局的普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導致這麼多違法問題存在。因此,醫改會提出的呼籲與改革訴求如下:
一、衛生署/衛生局部分:除嚴格查緝違法外,進而結合社區監督力量改革藥局普查或評鑑制度;政府並應提供更多資源以提升健保藥局專業諮詢品質。
二、健保局部分:推動健保藥局品質資訊公開上網,讓好藥局能出頭,並全面落實健保藥局領藥必須刷健保 IC 卡登錄用藥內容等管理機制。
三、提醒民眾部分:民眾千萬別在藥局買處方藥,否則發生藥害將無法獲得藥害救濟;務必學會慎選並善用健保藥局才能遠離藥命風險(如附件三)。

註:
[1] 本表紅字部分表示神秘客電訪結果,係以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醫療品質策進會所遴選之5直轄市正確用藥諮詢藥局為母群體,按縣市各隨機抽樣(依電話末三碼隨機抽樣),共完成有效樣本 70 家。本表藍字部分表示神秘客到藥局現場實測結果,係由本會立意抽樣 20 家位於台北市、新北市健保藥局(其中7家為正確用藥諮詢站);狀況題採取 convince sampling 挑選受測藥局。
[2] 醫改會近4年醫糾申訴中,6-12% 與用藥有關;2010 年全國病安通報顯示,藥物事件占總病安事件 31%,連續多年居醫療疏失的首號元兇。

針對衛署回應,醫改會有話要說
衛生署針對醫改會召開「揭露健保藥局5大『藥』命指數」記者會的官方回應如下:「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重申:藥局如違法販售處方藥,依藥事法規定處辦」(官方連結)。
醫改會對官方回應的評論:
醫改會對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迅速回應感到欣慰,但這樣的回應,醫改會已聽了十年。
官方單位總是說「查不到」,棄民眾用藥安全於不顧。
醫改會再次呼籲:請官方正視問題的嚴重性,系統性地積極查緝,不要再消極的請民眾協助檢舉,因為醫改會此次神秘客調查也發現,藥局不開立處方藥收據,也不給藥名,有心民眾根本無從檢舉!
因此,請衛生署務必拿出決心,並立即公布歷年健保藥局違規販賣處方藥的名單,讓民眾得以清楚辨識優良的健保藥局在哪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