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於給多少人快樂◎姜捷(轉貼)



2012-04-29╱青年日報╱第10版╱青年副刊
春暖花開時節,我們做了一件浪漫的事兒,三五好友一起到三軍總醫院探望青報老社長繆綸將軍,清瘦了的繆公幽默如昔、瀟灑如昔,訴說著做核磁共振時難耐被幽閉在圓筒艙裡,耳畔是各種怪聲音的干擾,「難受怎麼辦?我就唱平劇啊!唱諸葛亮的《空城計》,直唱到〈斬馬謖〉的段子,檢查就做完了。」我們全都笑翻了!沒想到來探病,還讓他老人家逗我們開心。一行人中,有遠從巴黎回來的施施,她長期旅居法國,一回到臺灣,就急著來看繆公,一個離職十八年的小美編,為什麼會對老社長念念不忘呢?全是因為繆公的可敬可愛,在他當青報社長的那段美好歲月,為我們預約了幸福。

   那段日子正是青報最混亂、最徬徨的時刻,因為要揮別熟悉的鉛排模式,步入電腦化作業,「絕對辦不成」的唱衰謠言四起,裁員陰影更使人心浮動,重情重義的繆公當機立斷的決定:「青報人一個也不裁,撿字房的人也可以學電腦打字啊,會有多難呢?眾志成城沒有做不到的事!」一句話,大家真是拚了!白天學電腦,晚上再編版,從日本、香港考察回來的核心團隊更是一天睡不到三小時,連著數月沒有回家。繆公經常要向國防部做各階段簡報,爭取電腦化的人力與經費,要全盤了解電腦化的所有軟硬體設備,以及因應電腦線路架設所做的全樓層上下裝潢內修大翻轉,然而,他毫不在意自己的勞心勞力超時工作,反而心疼部屬:「我幫不上什麼忙,只能給大家打打氣!」

   繆公說到做到,而且心到足到,每天一早上就到辦公室的他,晚上還繼續留在報社,他不只在編輯檯坐鎮,而且穿梭於每一個角落,編譯組、採訪組、地方中心、輸出中心、校對組、打字房、美編室,甚至地下四樓的印務處、掃描室、曬版房、印刷廠……每個單位都親自去了解,去打氣鼓舞,以他豐富的表情與肢體語言真心讚美每個人,問問大家的困難,聽聽專業的意見;他從背後都叫得出來每個人的名字,甚至問候每位員工的家人,從不會張冠李戴,被關懷到的人都受寵若驚。

   繆公講笑話是一流的,任何笑話被這位冷面笑匠說起來,大家都笑不可遏,工作精神提昇百倍;興致來了,他也愛吟詩詞,每次吟哦的都不同,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他用極富感情的渾厚磁性男聲,緩緩背誦張籍的〈節婦吟〉:「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知君用心如明月,事夫誓擬同生死;還君明珠雙淚垂,何不相逢未嫁時……」我當場就落下淚來。繆公以他豐厚扎實的人文學養,把整個報社帶得十分有書卷氣,滿天飛的黑函不再,耳語也銷聲匿跡,因為對一個正直又只看人優點,不計較缺點的社長,那些旁門左道的事兒,是完全沒用的。

   繆公帶人完全是帶心,青報那時的整個士氣旺盛,大家上班都很開心,電腦排版作業很快上了軌道,包括聯合報、中時等大報都來觀摩取經,許多人都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因著有真心關懷的、親切的、同甘共苦的好社長,我們很快,也很快樂地完成了!我還深深記得,在兩年後歡送繆公榮陞時,他舉杯高唱「友情,人人都需要友情……」所有的員工都跟著唱和,想像一下那畫面吧!明明是歡樂場合,大家卻感動到熱淚滾滾。

   此後的每一年,我們都常聚在一起為他慶生,即使他罹患食道癌,仍在繆媽媽扶持下和大家相聚,他談笑風生,讓大家不要為他耽心,他永遠是我們的老社長、老朋友、老家人;有部電影的經典台詞是:「幸福,不在於得到多少快樂,而是在於帶給多少人快樂!」繆公就是那種隨時會讓四座同歡的靈魂人物,也是那會被人引為知己的貼心人物,他曾帶給青報人難忘的歡笑、信任、關懷與點點滴滴的幸福,我們深深祝福他早日康復,再一起高歌,開懷暢談那一年,我們一起追求的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