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添財:解構獨占市場、限台塑油出口



    (本報訊)民進黨立委許添財在今天(4/19)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台灣中油公司之經營績效癥結與油品市場競爭機制質詢經濟部長。會中,許添財委員提出中油公司民營化與立法限制台塑油品出口兩項經濟對策,許添財委員認為,現在討論中油民營化根本是「假民營化」,因為市場結構關係不改變,中油公司的經營效率就不會改善,即使中油工會妥協配合使之民營化,也無助增進效率並降低成本,重點必須針對獨占與聯合壟斷市場加以解構與重構,導入自由化市場競爭機制,才能穩定油價波動。

    再者,許添財委員提出,油品價格居高不下是因為中油與台塑聯合分享獨占利潤,共同謀取高額暴利,必須透過立法限制台塑油品出口,才能避免台塑與中油繼續聯合壟斷。台塑長期對台灣環境資源耗用與破壞,卻將產品拿去外銷,無助於國內油品市場因競爭性提高而提升效率,也無助於減緩油品價格上漲壓力,這對台灣社會公義是種斲傷。若成本較低的台塑,只能內銷不能出口,必然會以較低的售價獲得較高的市場佔有率,因此打破兩家聯合壟斷,吃定人民的局面。

許添財強調,假民營化只會規避國會監督,行政院仍掌控經營權,油品市場聯合壟斷依舊如故,不能真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所以一定要解構獨占與聯合壟斷的市場結構才有效;也才是真正的自由化。假民營化,在市場結構仍是獨占或聯合壟斷,獨占利潤反而變成分一杯羹的民股。今天油電須漲,是獨占使腐化而致成本無謂提高所致。馬政府若只以假民營化敷衍當前的民怨,而不願放棄既得利益,進行真正的自由化改革,當前情勢已惡化到令人忍無可忍。倒閣是最終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