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瑤:北市好停車QR系統大小眼


iOS超好用,Android行不通!

    (台北訊)台北市議員吳思瑤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停管處去年推出「北市好停車QRAPP手機應用程式,提供民眾記錄停車位置,以便尋找愛車位置的貼心服務,然而經民眾試用後卻抱怨不斷,手機根本無法成功讀取QR Code資訊,探究原因,赫然發現該軟體獨厚iPhone卻排擠Android系統,造成使用者的差別待遇,便民不成變擾民。

l   「北市好停車QR」北市兩地下停車場試辦中
吳思瑤表示,去年八月開始停管處推出「北市好停車QR」手機應用程式,目前在府前廣場地下停車場以及大安森林公園地下停車場等兩處公有停車場試辦中,民眾停車後,啟動紀錄停車位置功能,以手機相機掃描停車位旁柱子上之尋車導引服務QR- code條碼,即可記錄停車位置。取車時只要啟動尋車導引功能系統,即可顯示所紀錄之停車位置及使用者的相對位置,可協助市民快速尋車。

l   「北市好停車QR」獨厚IPhone 用戶,卻罰Android手機用戶面壁思過?
吳思瑤現場示範操作「北市好停車QR」,iPhone手機可以正常快速的讀取QR- code條碼,但是換成Android系統手機卻幾乎無法正常使用,連換幾款手機還是一樣無法讀取資料,長時間等候還會被踢出系統。吳思瑤直呼,這難道是在懲罰Android手機用戶嗎?為什麼獨厚iPhone卻排擠Android系統手機呢? 吳思瑤批評停管處雖然立意良善但是做事做半套,服務分兩級,市民使用者意見以負面評價居多,得分只有三顆星,甚至有網友留言「害我站在柱子前20min,又不是小狗!」「無法開啟相機形同廢物」。難怪試辦至今已九個月,只有1000多人次下載這樣的軟體,推廣績效不佳,形同虛擲公帑。

l   市府與google餘怨未消?排擠Android用戶?原來是「委外」與「自辦」之別,效果差好大!
吳思瑤質疑,莫非是北市府或是前法規會主委葉慶元和Google之間舊怨未消?先前APP軟體七天免費鑑賞期爭議結下樑子後,連手機應用程式都要為難Google?吳思瑤出示資料指出,停管處同一個服務措施卻採用兩種做法,編列98000元委外由廠商設計「北市好停車QRiPhone版,但是Android版本則是由停管處自行研發,而自行研發的結果就是系統不易操作,成了「整人」系統。這顯示出市府自家人的資訊專業性不足、明顯技不如人,與民間系統相比差郝大,讓市民使用起來有差別待遇。

    吳思瑤認為,市府應該提供市民無差別的資訊服務環境,否則明明是好事一樁卻「整組害了了」,讓政策美意反成擾民。她要求停管處立即改善目前「北市好停車QR」系統相容問題,如果自行研發的成果這麼差,乾脆就委託民間設計好了;再者,政策執行應該準備到位後再上路,這樣的草率試辦根本難有成效,她也要求在軟體系統未改善統合前,不如停止試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