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聖冠:假公園變樣品屋,白送建商120億

                                               
(台北訊)市府自2009年、2010年以來,透過「台北好好看系列二計畫」,由許多公私建商申請將閒置房產拆除,增加了七十幾處公園綠地,並為此大為誇耀為政績,這些公園綠地只要維持一年半,即可申請10%容積獎勵,日前已經有建商將綠地剷平蓋設樣品屋,準備蓋樓販售,當初所謂的公園,已成名副其實的「假公園」。

台北市議員顏聖冠於今日會勘指出,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精華地段一處美輪美奐的預售樣品屋,幾個月前還是個草地如茵的小公園,當初就是建商以「台北好好看系列二計畫」於99年5月份申請,將建物拆除、規劃成綠地,維護並開放大眾使用到2012年11月後,得到10%的容積獎勵後,綠地迅速的變成私人用地樣品屋,台北市送出的容積獎勵換來建商獲利數十倍,在公共利益上,除了市民可短暫使用「假公園」外,一點幫助也沒有。

顏聖冠說明,這樣的「假公園」當初在台北市大大小小加起來有七十幾個,台北市政府因而免費送出2萬多坪容積來獎勵這些生命短暫的「假公園」,以台北市的平均地價每坪60萬元計算,等於白白送出超過120億元給建商和地主,如今這些「假公園」已陸陸續續壽終正寢,市民以為可以永久享受的公園綠地一一消失,非常離譜!

顏聖冠進一步指出,拆除沒在使用建築物、進行綠地規劃所需花費並不大,每個建地大約幾百萬元即可搞定,但這樣的成本卻可換得總坪數10%的容積獎勵,獲利數十倍到數百倍都有,絕對是穩賺不賠的投資,難怪地主、建商們都爭相申請,光是中正區就有二十幾處這樣的「假公園」。

顏聖冠批評,這些由北市府隨意大方送出的容積,其實是屬於全體台北市民的公共財產,市府不該未經市民同意就任意奉送;用容積來獎勵地主、建商美化市容後,地主、建商不會將這些容積回饋民眾,只會興建成可以出售的坪數,北市府等於大剌剌的將「公共財」轉送為「私產」,完全不合理!

都發局都市設計科股長劉惠芬說明,台北好好看的計畫目前已經結束,台北市政府也已在進行通盤的檢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