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傑 吳思瑤:郝中好,校歌依然「反共復國」


圖: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左)、梁文傑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各校校歌與現實脫節的荒謬處。


(台北訊)市議員梁文傑、吳思瑤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市目前仍有10所公立高中、6所國中、9所小學校歌過於政治化,背離社會現實及人文情感。梁文傑、吳思瑤建議應該修改這些過於意識形態的校歌歌詞,改用平易近人的歌詞。梁、吳兩人提到,校歌應該是反映校園生活點滴,鼓勵學子對未來有所期許,不該是鼓吹三民主義、忠黨復國。
梁文傑提到,415師大附中慶祝65年校慶,發起「萬人唱校歌」。多位知名校友,包括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行政院長陳冲等人都回到母校共襄盛舉,但梁文傑發現師大附中校歌包含了「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復興中華相期在明天、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這些悖離現實的字句,梁文傑說:「這樣的校歌,學生唱起來會有感觸嗎?」
梁文傑整理了台北市公立高中校歌(附件1),發現28所學校裡,有10所早期創校的校歌歌詞充滿意識型態相關的字句。像是建國中學「重建燦爛的新中華」、北一女中「力行三民主義 實踐國父遺教 為國家盡至忠 為民族盡大孝」、成功高中「為民族奠定了復興的基礎、建國大業要從頭做起」、明倫高中「完成復國建國重任」等等(附件2)。梁文傑說,這樣的老八股校歌,學生會有什麼共鳴?唱校歌也是應付了事、徒具其形,根本沒有意義。
梁文傑舉出,中山女中的舊校歌包含「建設自由的中國」這樣封建八股的字句,但1997年音樂人黃國倫重新編寫「快樂中山人」校歌,歌詞內容「每天早晨 走進長安居 迎曦道上的陽光多美麗」(附件3),相較之下,新校歌比舊版更貼近生活。
吳思瑤指出,國中小校歌也有不少出現食古不化、八股教條的舊思維,從小就灌輸台灣小孩錯誤的、與時代脫節的意識形態與國家認同,根本就是騙「三歲小孩」!它彙整歌詞後發現,可分三大離譜內容【附件4】:第一是「中國人系列」,包括敦化國小、吳興國小、河堤國小、新和國小等,都出現「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字眼,嚴重造成錯誤混淆的國家認同。第二系列是「三民主義道統」,包括東門國小、三民國小、民生國中、雙園國中等,都有「信奉三民主義、三民主義新世紀」等文字。第三系列是「造神運動」,如蘭雅國中校歌竟有「感念總統蔣公九年教育成功」。吳思瑤痛批,12年國教都要上路了,校歌歌詞竟還停留在歌頌9年教育成功的歌功頌德文字,可見校歌完全與時代脫節,應當與時俱進。
  吳思瑤表示,威權式、黨國式的文字都不應出現在國民教育內容中,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度,又不是「北韓造神國家」,更不是共產國家如中國,孩子從小背誦「毛語錄」。她主張台北各級學校應該進行全面的「新校歌運動」,讓各級學校更接近現實生活與校園記憶,但吳思瑤強調,「新校歌運動」不應重蹈覆轍、由上往下的命令行為,而應該是讓各校自主選擇是否更換?內容為何?鼓勵學生創作?或開放校園甄選?都是更有意義、更民主多元的方式。
梁文傑、吳思瑤提到,當前兩岸局勢已大不同,近年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與對岸往來密切。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藉城市交流名義多次出訪中國(附件5),且今年二月郝龍斌還在101大樓宴請北京市長郭金龍(附件6),足可見郝龍斌與中共政要來往也很密切。梁文傑、吳思瑤表示,台北市未來和國際接軌,必須重新正視台中關係。「重建大中華、復國啟機運」等不符現實的詞句,郝龍斌還是趁早拿掉。不要一邊接待中共政要,一邊指導莘莘學子唱「反共復國」校歌,說一套做一套,搞的自己像個雙面人。




附件1
 
校名
創校日期
校歌
1
建國中學
民國34
東海東,玉山下 培新苗,吐綠芽
春風吹放自由花
為樑為棟,同支大廈 !我們重建燦爛的新中華
體格強,志氣大 勞不辭,苦不怕
樂群敬業,忘己利他 知恥力行,愛校如家
同學們!同學們!同學們! 努力奮鬥,同建大中華!!
2
北一女中
民國34
唯我女校 寶島名高 莘莘學子 志氣凌宵
公誠勤毅 校訓孔昭 齊家治國 一肩雙挑
修養健全人格 具備科學頭腦
力行三民主義 實踐國父遺教
為國家盡至忠 為民族盡大孝

繼往開來 為我女界爭光耀
3
師大附中
民國36
附中 附中 我們的搖籃 漫天烽火創建在台灣
玉山給我們靈秀雄奇 東海使我們闊大開展
我們來自四方 融匯了各地的優點
我們親愛精誠 師生結成了一片
砥礪學行 鍛鍊體魄 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
看我們附中培育的英才 肩負起時代的重擔
附中青年絕不怕艱難  復興中華相期在明天
把附中精神  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
4
成功中學
民國11
萬古開山未有奇 登台望海憶當時
偉哉斯人 壯哉此志 為民族奠定了復興基礎
為台灣創造了光榮歷史 青年各努力 萬事在人為
術德兼修 文武合一 現代文化要迎頭趕上
建國大業要從頭做起 青年各努力 萬事在人為
青年各努力~~~~ 萬事在人~~~~~~~~~~
5
中山女中
民國前14
我們是中華的好青年
新時代的任務在擔當
建設自由的中國 和大同的世界
養成科學的頭腦和仁愛的心腸
窮搜乎學術之淵藪 偕行乎道義之康莊
我們的第二家庭 就是這台北中山女中
幾年師生的生活 永遠不會遺忘
我們歡呼 我們高唱
要團結努力 讓中山女中
放出閃閃的豪光

中山女高百年紀念校歌—快樂中山人
詞曲:黃國倫 1997
每天早晨 走進長安居
迎曦道上的陽光多美麗 我知道這是新的一天
全新的學習 充滿驚喜
一天一天 白衣和黑裙 逸仙樓上的汗水和學習
我知道 這是我的榮耀 聰慧婉約 也勇敢前進
做個快樂 快樂中山人 做個認真 自主好女孩
我們雖年輕 對世界已有責任 誠實守約活潑的青春
我是快樂 快樂中山人 做個認真 自主的好女孩
只要肯努力 噢!夢想都會成真 我是 快樂中山人

每個黃昏 楓林道的你 告別一天的功課和壓力
我知道我又成熟了一些 不論輸贏都充滿感激
我是快樂 快樂中山人 做個認真 自主的好女孩
我們雖年輕 對世界已有責任 誠實守約活潑的青春
我是快樂 快樂中山人 做個認真 自主的好女孩
只要肯努力 噢!夢想都會成真 我是 快樂中山人
6
景美女中
民國51
文山盤鬱氣氤氳 巍巍女高中
化雨春風宏作育 濟濟一堂英
正誠真心厲德志 皇皇校訓崇
精緻科學強體魄 功能窮太空
創造時代好青年 民族急先鋒
相親相愛同絃歌 其樂也融融
7
政大附中
民國94
政大蘊育 附中卓立 指南山麓 巍峨黌舍
立於巔峰 群英齊聚 誠正勤樸 氣宇軒昂
自由自律 創意活力 鷹揚天下 明日看我
8
松山高中
民國78
東海濤濤 玉山蒼蒼 倫理民主 科學開創 杏壇新氣象
崧樓鐘響 群英飛揚 榮譽責任 服務誓為 時代好棟樑
涵養五育 允文允武 篤行八德 安鄉定邦
青青子衿氣豪壯 頂天立地放光芒
9
內湖高中
民國77
巍峨校舍 雄據翠山 環抱碧水 內中學子悟性高
氣質非凡 親愛精誠 勤學勵行 崇尚民主、科學、倫常;開闊胸襟,高超志節,允文、允武,熱愛國家。
是個堂堂正正的好青年~好青年。
10
中正高中
民國53
陽明山麓 庠蓄巍巍 佳士如林 輩起英才
陽明山麓 庠序巍巍 佳士如林 輩起英才
好學力行 知恥勉哉 崇德修業 勉哉勉哉
奮志青雲兮 復興民族
頂天立地兮 繼往開來 繼往開來
11
明倫高中
民國57
大哉明倫 尚武尚文 手腦並用 術德兼臻
是陶冶青年的烘爐 是推動教育的巨輪
濟濟多士 敬業樂群 倫理科學民主 求知求行求新
負起復興文化使命 完成復國建國重任
努力前進 努力前進
12
成淵高中
民國15
大觀聳翠 孔廟遙瞻 春風化雨 鍾秀山川
敦品勵學 相親愛 頂天立地學聖賢
時代新創造使命負雙肩 師生成一體教學樂無邊
積土成山 興風雨 蛟龍得水 上青天
成淵成淵 美哉成淵 成淵成淵 壯哉成淵
13
大同高中
民國25
淡流浩浩 玉嶺重重 山川靈秀 鍾毓大同
美輪美奐 建黌宮 迺文迺武 陶俊雄
八德四維 明古訓 崇真求實 奏奇功
國家至上 天下為公 三民主義 矢遵從
融融化日 蕩蕩春風 喬木成蔭 出大同
大同大同 大同大同 大同 同心同德
促進世界進大同
14
大直高中
民國53
崔蘶蘶!我校園。草薰木欣,淡江邊。
吾師恩情,山高海樣身。培養智慧,教我學做人。
我少年!莫等閒!
保家衛國有重任。應在光明大道上,邁步直向前。
體格壯!志節堅。百折不回,身手健。
心花怒放,誠實又天真。天高日朗,希望大無邊。
我少年!莫徘徊!道遠任重在雙肩。
為了光明與自由,邁步衝向前。
15
中崙高中
民國91
沒校歌
16
西松高中
民國57
西松子弟勤僕 敦品勵學刻苦
中華道統良師護 國家棟樑能樹
憑欄遙望晴空 凌雲壯志填胸
弦歌一片沐春風 長記我愛西松
長記我愛西松
17
和平高中
民國83
維我群英 壯志凌雲 術德兼修 文質彬彬
公毅誠樸 仁為己任 正誼明道 孜孜耕耘
敦品致聖賢 勵學成淑人
行建以自強 鵬程求日新
科學與民主 復國啟機運
和平 和平 和平 和平 人文精華憑締造
和平 和平 和平 和平 至善境域待勤墾
18
華江高中
民國34
絃歌年復年 愛心滿校園 喜我輩群英 聚華江
窮學問 強體魄 夙夜匪懈禮義廉恥 定要牢記心間
齊努力 向上攀 華江高中不畏挑戰 大學之門 為我開
親愛精誠 勇往向前 華江高中 光耀萬年
19
大理高中
民國57
循著淡水河,滾滾水流,文明的源頭
我們在這裡 相遇相知相聚首
尋找生命中的桃花源,愛的花朵
我們在大理相惜相疼相攜手
藍天是我們的心,活水流過我們的胸口
追風逐雲 大地兒女追求好人品
迎風升帆,青春歲月贏的不平凡
就是你,就是我,一起奔向幸福的渡口
20
永春高中
民國57
綠綠的山坡 有個家 這裡有我的夢
我們一起度過春夏秋冬 快樂悲傷都牽著手
風輕輕吹過小山坡 這裡有我的朋友
故事天天都有長長久久 把希望通通拋向天空中
春天春天永遠開滿花朵 一群無憂無慮的孩子啊
記得這裡的愛最多
明天明天的路有你有我
未來的日子就在前頭 勇敢不怕一起走
21
百齡高中
民國80
基隆河畔 蔥蘢齡園 良師益友 歡聚一堂
生活充實而積極 學習快樂又健康
知識科技與我並駕齊驅 未來無限希望
至真 至善 至美 是你我追逐的理想
知行合一 修己善群 識見卓越 自律自強
春風百齡 山高水長
22
陽明高中
民國57
陽明山高令仰德  百齡橋畔爭流芳
青年學子志氣高  懷抱德志體群美
誠敬知行追先賢  進德修業勵堅強
光明遠大創前誠  頂天立地作棟樑
光明遠大創前誠  頂天立地作棟樑
23
復興高中
民國42
群山環拱 海天蒼茫
巍巍吾校何輝煌 中華兒女遠紹炎黃
英才樂育濟濟一堂 砥礪品德啟迪思想
團結奮鬥意志堅強 誠樸勤毅愛校愛國
建設我家邦
24
麗山高中
民國89
金面山下 紅樓綠窗 惟我母校 弦歌飛揚
青春俊秀 歡聚一堂 欣坐春風 師道殷長
科學人文 各擅勝場 修己善群 志氣高昂
漪歟美哉 桃李芬芳 前瞻卓越 麗山之光
25
南湖高中
民國91
年輕的我們都有夢,翱翔在寬廣的天空中
不怕巨浪雨與狂風,因為我們在此相逢
年輕的我們都有夢,奔跑在遼闊的原野中
不怕困難與沉重,因為我們分享快樂
南湖,我築夢的天堂,充滿愛與歡笑的陽光
南湖,是我生命寄託,永遠不變的守候
生命的路上有你有我,歡聚在燦爛的晨曦中
展開翅膀,立定志向,齊讓夢想起飛
26
南港高中
民國57
菁莪南港,薈萃一堂,敦品礪學,志氣昂揚。
負責任、重榮譽,團結進取,奮發圖強。
毋負我家國培育,師恩浩蕩。
齊向上、齊向上,鵬程萬里任飛翔。
27
萬芳高中
民國71
高崗巍巍 校園青青 學術融古今
諄諄善誘 互勉互勵 精萃相期許
今朝共聚 讀書學禮 傳聖賢古風
奮發自強 孝悌忠勇 效時代英雄
敬業樂群 手腦並用 修德求知樂無窮
報效國家 造福社會 萬芳明日是先鋒
報效國家 造福社會 萬芳明日是先鋒
28
育成高中
民國91
台北城東 育成高中 人文薈萃 國家樑棟
忠勤儉樸 校訓是宗 互勉互勵 志士恢宏
台北城東 育成高中 人文薈萃 國家樑棟
五育並進 族群共榮 軟體科技 世紀亨通
通識既固 術業專攻 歌我育成 校運昌隆
29
板橋高中
(新北市立高中)
民國35
遠山聳翠 淡水溶溶 吾校秀毓而靈鍾
規模宏廓 校風肅雍 弦歌載送樂融融
我們要實踐倫理,化俗移風;
我們要篤行民主,天下為公;
我們要精研科學,征服太空。
同學們!
熱愛我們的國家,必孝必忠;
負起我們的責任,亦毅亦弘;
爭取我們的榮譽,為聖為雄。
看古今中外,
有志者畢竟成功。

  
附件2
 
校名
創校日期
校歌
1
建國中學
民國34
!我們重建燦爛的新中華
努力奮鬥,同建大中華!!
2
北一女中
民國34
力行三民主義 實踐國父遺教
為國家盡至忠 為民族盡大孝
3
師大附中
民國36
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
復興中華相期在明天
把附中精神
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
4
成功中學
民國11
為民族奠定了復興基礎
建國大業要從頭做起
5
中山女中
民國前14
建設自由的中國 (舊校歌)
6
景美女中
民國51
民族急先鋒
7
中正高中
民國53
復興民族
8
明倫高中
民國57
負起復興文化使命 
完成復國建國重任
9
大同高中
民國25
國家至上 天下為公 
三民主義 矢遵從
10
和平高中
民國83
復國啟機運
11
復興高中
民國42
中華兒女遠紹炎黃
附件3
中山女中 新舊歌詞對照
舊校歌
中山女高百年紀念校歌—快樂中山人
我們是中華的好青年
新時代的任務在擔當
建設自由的中國 和大同的世界
養成科學的頭腦和仁愛的心腸
窮搜乎學術之淵藪 偕行乎道義之康莊
我們的第二家庭 就是這台北中山女中
幾年師生的生活 永遠不會遺忘
我們歡呼 我們高唱
要團結努力 讓中山女中
放出閃閃的豪光

每天早晨 走進長安居
迎曦道上的陽光多美麗 我知道這是新的一天
全新的學習 充滿驚喜
一天一天 白衣和黑裙 逸仙樓上的汗水和學習
我知道這是我的榮耀 聰慧婉約也勇敢前進
每個黃昏 楓林道的你 告別一天的功課和壓力
我知道我又成熟了一些 不論輸贏都充滿感激
做個快樂 快樂中山人
附件4
台北市142所國小校歌含有意識形態之學校
編號
學校名稱
校歌歌詞
1
敦化國小
做活活潑潑的好學生,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2
吳興國小
我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3
興雅國小
復興中華在肩膀
4
濱江國小
今日我們是濱江好學生,他年我們是華夏好公民
5
河堤國小
做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成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6
東門國小
我們要堅定志節,信奉三民主義
7
新和國小
把活活潑潑的好學生,教育成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8
雨農國小
長大顯身手,建設中華進大同
9
三民國小
二十世紀為三民主義新世紀

台北市72所國中校歌含有意識形態之學校
編號
學校名稱
校歌歌詞
1
民生國中
三民主義,矢志奉行
2
大安國中
擔負起復興民族的重任,這是我大安精神
3
雙園國中
三民主義新世紀,時代青年推巨輪
4
蘭雅國中
感念總統蔣公九年教育成功
5
龍山國中
效法先聖、繼承道統
6
忠孝國中
繼承道統,報效國家前程光明
附件5
郝龍斌市長出訪中國
日期
地點
備註
2008/6/23
中國上海
與上海市長韓正會面
2011/7/24
中國上海
與上海市長韓正會面
附件6
郝龍斌招待北京市長郭金龍細目
時間
地點
費用
本府接待人員
2/17()
12:30-14:00
頂鮮101美食美景餐廳
171738(台北市文化局預算支付)
郝龍斌市長
丁庭宇副市長
陳永仁秘書長
劉維公局長
趙心屏局長
魏國彥主任委員
葉慶元主任委員
林慧芬副局長
陳慈銘台長
張其強發言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